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在全省人大信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5:57:28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洛桑灵智多杰


2009519


同志们:
  全省人大信访工作会议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期只有一天,学习了文件,交流了经验,统一了认识,收获很大。今天上午,国荣副秘书长对全省人大的信访工作情况和面临的形势做了分析和介绍,省信访局、省法院、省检察院和兰州市、酒泉市、临夏州的同志对做好信访工作介绍了经验。通过交流,大家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做好信访工作的信心。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的意见》、《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定期组织干部下访的意见》、《关于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化的意见》等三个文件,对信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信访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人大信访工作既是党和政府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召开全省人大信访工作会议,目的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近期中央关于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的三个文件精神,进一步认清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的信访工作,提高人大的信访工作水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人大信访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进一步提高做好人大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我国的改革开放搞了三十年了,可以说,各项改革已经到了攻坚阶段,这个时候也是社会矛盾的多发期。对我们这个发展中的大国来说,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来之不易,社会的稳定和谐重于泰山。做好信访工作是形势所需、职责所在、感情所系。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都要提高做好人大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第一,做好信访工作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做事的政府。群众有意见、有问题、有困难、有要求,必然要向党和政府反映,这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信任的表现。党和政府通过信访工作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也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重要体现。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地方,因此,人大的信访工作直接连着群众,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途径。群众绝大多数为的是向上反映情况,要求解决他们无力解决的实际问题,希望党和政府、希望代表人民利益的国家权力机关能主持公道和正义。说到底,就是要求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和维护他们正当、合理和合法的权益。如果我们对群众的一些基本要求不予理睬,不当回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一句空话。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80%以上的群众信访是有一定道理的,80%以上的信访问题是可以解决的,80%以上的信访是可以在基层解决的。上海浦东新区对信访工作提出三有推定要求,面对群众的诉求首先要做有理推定;面对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要做有解推定;面对群众的批评、意见首先要对自身的工作做有过推定。我很赞成三有推定这个做法。一件信访案,只占我们全部信访件的几千分之一,这个比例非常小,但对一个具体的信访人来讲,对个人和家庭而言,就是百分之百。解决一件信访案件,就可能解脱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困苦。所以,我们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信访工作,只有这样,才对得起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才不会背离肩负的责任,才能真正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第二,做好信访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社会大局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发生着深刻变化。这种深刻的社会变革,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今年,受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影响,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就人大信访来说,集体访、重复访、越级访的比重呈现增大的趋势,信访的内容集中在涉法涉诉方面,主要是反映司法不公、执法不严。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成为老百姓关注的最大热点。这些信访问题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妥善解决,势必使问题越积越多,矛盾越来越大,影响社会的稳定,影响改革的深入。信访工作是创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加快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要求,在听取民意、了解民情、解决民事上下功夫,努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多措并举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为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创造条件。
  第三,做好信访工作是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的客观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有效地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最根本的就是要真正做到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受理人民群众的申诉和控告,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群众来信来访,无论是申诉自己的冤屈,反映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还是对人大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我们都可以从不同的侧面,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人大决议、决定的贯彻实施情况,了解一府两院执法、司法情况,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勤政廉政情况,为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提供信息服务。通过信访工作,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找到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依法行使职权的切入点。因此,我们一定要真正把信访工作当作民心工程来抓,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愿望作为第一追求,把人民群众的要求作为第一标准,把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第一手资料,努力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切切实实发挥好人大常委会的作用,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把人大监督工作与人大信访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人大信访工作的实效


  人大信访工作,一个最大的特点或者说优势,就在于人大信访工作是与人大监督工作融为一体的。200711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集中反映的问题作为各级人大常委会确定监督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这为人大常委会通过信访工作更好地行使监督职权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吴邦国委员长指出:要把信访工作当作人大加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当作法规定的国家权力机关的重大责任,予以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按照吴邦国委员长的指示精神,按照监督法的要求,把地方人大常委会的信访工作与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人大信访工作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开展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有效形式,作为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对待,切实提高人大信访工作的实效。
  第一,要认真受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人大信访工作部门是人大的窗口,面对任务繁重、责任重大的信访形势,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来信来访,是一个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我们要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来做信访工作,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对待来信来访的群众,把年长的信访者当作自己的父辈,把年少的信访者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这样对待信访,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对群众的每一件来信、每一次来访都要认真对待,不能拖延推诿,不能敷衍塞责。在接待处理来访过程中,要态度诚恳、热情接待,认真做好理气、顺气的工作,力争通过我们的工作,使每一个来访者都心平气和地走出办公室。对群众,不能蔑视要重视,不能冷漠要热心,不能疏远要亲近,不能迁就要教育。人大信访工作人员要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宗旨意识,替党和政府分忧,为老百姓解难,增强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信心,为维护团结稳定这个大局做出自己的努力。
  第二,要通过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方式促进信访问题的解决。人大信访工作量大面广,反映的问题比较复杂,解决的难度比较大,这就要求我们人大信访工作人员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整理各种突出的信访问题,供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时参考。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信访问题,如退耕还林、下岗职工劳动保障、拆迁补偿、司法不公等问题,要作为常委会的专题调研;对涉及全局的重要信访,要组织代表视察、执法检查;对反映突出的信访问题,要列入常委会议题,专题听取汇报。
  第三,要加强对信访件的交办、督办。人大处理信访案件,大部分是转办,但我们绝不能一转了之、不闻不问,要加强对转办后办理情况的检查、落实。要督促一府两院切实把办理人大交办的信访件与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结合起来,提高转办实效。我们每年都要抓住几个典型的案件,认真过问一下,力争每年能实实在在解决几个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第四,要加强上下左右的联系和沟通。加强上下级人大信访部门的联系,在信访上进一步密切配合,实行上下联动,特别是对一些重大的信访件,要坚持上下互通情况或商定转办意见,使案件督办工作做到上下通达。要加强与一府两院的联系和协调,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互通信息,共同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避免重复和集体事件发生。人大信访部门也要积极参与信访排查和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与党委、政府、司法机关的信访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形成共同处理涉及社会稳定问题的大信访机制,推动群众所关心的问题的解决。


  三、创造条件,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强人大信访工作的基础建设


  近年来,我省各级人大信访工作的基础建设有所加强,但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机制完善、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与新形势的要求还有差距。要解决好这些问题,首先要从思想上,尤其是领导同志的思想上,真正认识人大信访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加大对信访工作的支持力度,力争使我省人大信访工作的基础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第一,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把信访工作列入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议事日程,同人大其他工作一样,统一部署,统筹安排,统筹解决信访事宜。常委会主任会议要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经常研究落实措施,力求处理好每件信访案件,牢牢掌握信访工作的主动权。要进一步加大领导督办信访案件力度,实行集体研究、分工负责、领导亲自督办信访案件制度。常委会各主任还要按照各自分工,对批办件进行催办、落实,切实提高信访案件的办理速度和质量。希望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同志更加关心信访工作,进一步加强信访部门的硬件建设,在接访场地、办公设施和经费等方面优先照顾,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要加强信访部门的办公自动化装备;新进人大机关的同志和列为后备干部的同志,应有组织有计划地放到信访部门工作两三年,让他们在信访工作中锻炼党性,增长才干,增进群众感情;要多关心信访干部的进步成长,对多年从事人大信访工作的干部在职务晋升上给予优先考虑,为信访干部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第二,要切实加强信访机构建设。目前,我省市州一级信访机构级别高低不一,而大部分县(市、区)人大机关还没有专门的信访机构,甚至有不少县(市、区)还没有专职的信访干部,这些都严重影响信访工作的正常开展,不能满足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的要求。机构建设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希望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一定要把加强信访工作机构建设和人员配置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努力争取党委的理解和支持,切实按照中央提出的信访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尽快把人大信访机构建立健全起来,并保证必要的、能够胜任信访工作需要的编制。这一点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
  第三,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一个完善的工作机制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前提。要把人大信访工作融入人大整体工作中去谋划、去安排,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一府两院和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纳入信访工作体系,在大信访格局上建立完善信访机制。要建立和完善信访工作的若干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定期组织人大干部下访。真正形成常委会领导亲自抓信访、上下齐动解难题的新格局。
  第四,要加强信访队伍建设。干好工作,关键在于人。人大信访工作法律性、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碰到,各个领域的法规和政策都可能涉及。所以,从信访人员来说,必须加强学习,努力熟悉、掌握各方面的法律规定和政策界限,不断提高法律和政策水平。要加强对现有信访干部的培训工作,根据信访形势、信访特点,省市人大要定期不定期举办学习培训班,相互交流借鉴;进一步增强信访干部的党性修养,提高信访业务能力,强化大局意识;尽量让信访干部走出去学习外省先进的信访工作经验;加强信访干部的岗位交流,使人大干部都应熟悉信访工作,也使信访工作始终充满活力;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的作风建设,转变观念,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尊重群众的民主权利,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放在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办实事上,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做好人大信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