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纪念王世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32:53

 陆浩讲话 徐守盛主持陈学亨刘伟平出席会议


   纪念王世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317日下午在兰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主持。


  陈学亨、刘伟平、许飞青、申效曾、李炳仁、励小捷、陈知庶、刘巨魁、李虎林、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朱志良、孙效东、侯生华、李德奎、邓成城、左宗国、习远平及王世泰夫人魏乃等出席会议。


  原省委书记李子奇发表书面讲话。原青海省委书记黄静波、原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力贞、原陕西日报社社长张光发函表达了对王世泰同志的怀念和崇敬之情。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之子习远平代表母亲齐心饱含深情地回顾了王世泰同志的崇高风范和革命精神。


  刘玛莉、高武斌、孙长军、侯生华、王小鸣、朱志良等分别代表王世泰同志生前工作过的单位、家乡亲友、身边工作人员、亲属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从不同角度深情回顾了王世泰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缅怀了他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的历史贡献,表达了对王世泰同志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陆浩在讲话中回顾了王世泰同志的革命历程,高度评价了王世泰同志的历史功绩。他指出,王世泰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将毕生的精力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一个马克思主义忠诚战士的光辉榜样,是值得我们永远怀念和学习的楷模。王世泰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在近80年的革命生涯中,王世泰同志对甘肃人民充满深情,为甘肃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倾注了一片真情,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纪念王世泰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坚强的党性原则,学习他大公无私、心系群众的革命情怀,学习他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学习他顾全大局、襟怀坦荡的高尚品德。


  陆浩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开发和建设,甘肃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甘肃人民正阔步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未来,我们对王世泰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团结拼搏、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努力把我省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陆浩强调,我们纪念王世泰同志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全面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创造性地解决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省情实际、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不断开拓我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广阔前景。


  陆浩强调,我们纪念王世泰同志就要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抓三支撑的总体思路,全面实施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战略,围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坚持改革创新,继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陆浩强调,我们纪念王世泰同志就要坚定不移地改善人民生活。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区别轻重缓急,坚持每年为群众办成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陆浩强调,我们纪念王世泰同志就要坚定不移地促进社会和谐。要紧紧围绕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这一根本,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积极推进依法治省进程,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协调社会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陆浩强调,我们纪念王世泰同志就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建设。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弘扬甘肃精神,切实转变作风,坚决克服和纠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断开创我省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王世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3141057分在海口逝世,享年98岁。


  王世泰,男,汉族,1910317日出生于陕西省洛川县土基乡黄连河村一个农民家庭。1927年秋考入延安第四中学,成为学生运动积极分子。1929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冬,王世泰同志投笔从戎,参加刘志丹领导的游击队,先后任战士、副班长、班长。1931年夏、秋,受党组织委派,在国民党甘军、陕军部队中从事兵运工作。193212月参与创建了陕甘革命根据地和西北第一支红军队伍,在中国工农红军26军红二团任第一任团长。193311月任红2642师红三团团长。19356月起先后任子长县军事部部长、陕北苏区军事部副部长。19372月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同年8月任陕甘宁边区庆环军分区保安司令部司令员。19389月起,先后任陕甘宁边区保安司令部副司令员、司令员。1941年任中共西北局常委。1942年参加了中共中央西北局在延安召开的高干会议,为党的七大肃清左倾路线提供了重要史料。19431月任三边分区地委书记兼陕甘宁晋绥联防军警备三旅政委。19451月任关中军分区司令员。19459月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副司令员、代司令员。19471月任西北野战军第四纵队司令员。19481月起,先后任第一野战军四军军长、第二兵团政委。在彭德怀司令员的领导下,率部参加了宜瓦关中扶眉兰州等重要战役,为解放大西北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498月,作为二兵团的领导,与第一野战军和西北军区代表一道出席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参与讨论了新中国成立的重大事项,并出席了101日举行的开国大典。194911月任甘肃行政专员公署主任。19501月任甘肃省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副主席,省军区司令员,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1951年出任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局长兼政委。19528月任铁道部副部长。195411月任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任,19583月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195911月任西北协作区委员会副主任。19611月任甘肃省委书记处书记、省政协主席。1974年增补为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并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751月任甘肃省革委会副主任。19778月任省政协主席。197912月任甘肃省委常委、省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世泰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七、八、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届代表、十七届特邀代表,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中共十二大、十三大相继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一至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二届全国人大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二至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9711月离职休养。


  王世泰同志是我们党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自投身革命以来,为了追求真理,历经艰险,出生入死,不怕牺牲,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在祖国和平建设时期,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善于团结党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认识和解决问题,显示出高超的领导艺术和组织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努力。他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他作风民主,胸怀坦荡,光明磊落,艰苦奋斗,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他为人忠厚,刚正不阿,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廉洁奉公,顾全大局,始终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本色,表现了对党、对人民、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在甘肃省和西北地区党内外干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将毕生精力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为人民的利益奋斗终生。


  王世泰同志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