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聚焦民生难题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32:56

房 价


  对于一般老百姓而言,房子是事关尊严和幸福的基本要件。因此,2010年的房价能否稳定,无疑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话题。对此,有不少百姓建言献策,希望国家采取措施抑制房价。政府报告中提到,要下决心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基本住房需求。这一目标提出后,不少代表希望通过自己的话语权,加快这一民生问题的解决。


  房价有泡沫倾向,政府可以控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香港)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亮星说:有些房价对中低收入者来说完全是天方夜谭,不是说所有房价都有泡沫,但是部分城市已存在了一些泡沫倾向。
  吴亮星代表说: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是很难避免的,这也是市场经济的正常现象。现在我们是比较开放型的市场经济,资讯在短期内可以让少数人有炒房的机会,但是长时间内是不可能的。在国外,一般的收入者在20年内差不多就能供完房贷,拥有自己的楼房。中国的银行是基本支持买房者进行楼宇按揭,分期付款,最后达到自己拥有。因为现在是低利息时期,往往热钱(为追求最高报酬以最低风险而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资金。)很容易用来进行投机
为此,吴亮星代表认为,只要将中低价楼房供应量控制住,并合理投向社会,就会大大抑制投机性购房。而且一定要对楼房的建设过程进行监控,首先增加各类住房的土地供应,一方面是增加住房土地总量供应,同时加快进行开发已经在开发商手里的土地;另一方面要管理建成住宅之后的捂盘惜售问题。


  房地产业应去暴利化,尽快回归民生性


  楼还是一样的楼,房价就是以每周几百元的速度往上涨。去年下半年,全国人大代表黑新雯走访了重庆几个新开发的楼盘,眼见着3月份还只是5000多元均价的房子,年底就涨到了均价8000元。
  黑新雯代表说,被称为中国老百姓最大民生之一的住房问题,如果只有靠在市场购买商品房一条路解决,必然出现开发商一年获取上万亿元的暴利。开发商只要挨过政府调控期,一旦调控放松,必然出现带有报复性质的涨价。
  近年来,我国的房地产市场陷入了调控-观望-反弹的怪圈,而且这种怪圈每经历一次循环往复,房价都会攀升到一个新的高点。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说,从世界各国房地产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看,凡是重视房地产的民生性质,并将房地产市场作为消费市场的,国家经济周期波动就较小,如德国、法国等;凡是轻视房地产的民生性质,并将房地产市场作为投资或资本市场的,国家经济周期波动就比较大,如美国、日本等。我国房地产业应去暴利化,尽快回归民生性。
  与此同时,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建议,建立低端有保障,中端买得起,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良性发展住房供应体系。
  【数字】: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0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涨幅比去年12月份扩大1.7个百分点。有的城市年初到年尾涨了近90%,有的城市平均房价过万,甚至1万好几,而2009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4638元。


  医 改


  两会前夕,全国16个城市公立医院试点改革指导意见出台,看病难,看病贵的话题由此再度升温。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出现的症结在哪?为解决吃药贵,究竟该一次次靠降价,取消药品提成,还是要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药品的利润控制在合理的区间,都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公立性医院搞盈利行为,是医疗改革的最大障碍


  公立性医院搞盈利行为是医疗改革的最大障碍。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老年医院院长尤全喜代表说,要改变公立性医院不再为找钱烦恼,真正实现公立医院公益性,国家就应该拿出大笔资金进行扶植,而现阶段我国对医疗方面投入明显不足。据有关部门数据显示,我国公立医院的国家投入普遍不足,特别是中小型医院,国家补助只占医院一般性行政开支的60%左右,如果要算上医务人员的工资福利,所占的比例就很小了。国家投入不足,医院要生存发展就必须盈利,从而产生了药价虚高等问题,这是当今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本所在。
  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人民医院教授魏丽惠看来,现在老百姓普遍反映看病难的其中一方面因素在于,许多患者都希望到大城市、大医院,找著名大夫治疗,从而导致患者过于集中。魏丽惠说,事实上,许多常见病、慢性病是可以在基层医院诊治得到更好条件、更经常的治疗。


  要建立科学的价格管理机制,杜绝药品定价不合理


  一个医学院的学生毕业后干了4年医药代表,就买了房子和高级汽车,与他在医院工作的同学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药品定价为什么那么离谱?有一家药品企业生产了一种治咳中药,去做价格申报,成本只有3元,但报了9.8元,结果被批了30多元,这样的定价老百姓吃药能不贵吗?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潍坊医学院眼科研究所所长康凤英的一席话,直指药品定价的虚高和不合理。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表示,高价药没有真正被住,名称反而越起越花哨,价格越来越贵。好的传统低价药却很容易被死,老百姓吃低价平价的好药变得困难。他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了购买治疗幽门螺旋杆菌的痢特灵,他到处寻觅四处托人,最后在湖北才买到。这瓶100片药才卖15
元,这样的定价哪家企业有生产积极性?因此,要建立科学的药品定价和价格管理机制,不能到最后没有人愿意生产、愿意销售廉价经典的老药,不能让老百姓因药品一次次降价反而吃不到需要的药。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秀玉说:老百姓之所以买不到降价药,其根本原因在于每次调整药价后,被列入降价目录的药品很快就会降价死,纷纷从市场上消失,不久后又被换一个包装、换一个名称,改头换面重新登场,价格甚至比以前更高。
  因此,徐秀玉认为,药企非正常竞争和新药审批等方面存在监管漏洞是导致问题出现的主要因素。在她看来,避免降价药品一次次死去活来,就要建立一套完整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首先建立低价药品生产补偿机制,对患者需要而廉价的药品给予适当补助,对生产供应基本药物的药企给予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其次统一药品名称价格,规范药品价格市场,方便群众识别。第三要公开透明药品招标采购过程,堵住中间环节漏洞。与此同时,要建立信息跟踪和反馈机制,在药品审批、试验、审评等环节严格把关,不让企业新瓶装旧药,不让降价药品高价复出

  【数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去年10月公布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共涉及2349个具体剂型规格品,有45%的药品降价,平均降幅12%左右。这已经是我国连续多年调整药品价格了,本来是个让利于民的好政策,而群众却没有感到实惠。


  就 业


  虽然今年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是大学生就业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要把大学生就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但是,今年毕业生的数量将达到630万,创历史新高。再加上过去沉淀下来的尚未就业的大学生,形成了一个非常庞大的待就业群体,就业难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办学自主权不是办学自由权


  谈到导致就业难出现的原因,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说,就业难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高校觉得哪些专业适应社会需要,就大力发展这些专业。高校不考虑是否有合格的师资,是否有合格的设备。而是选择成本低,容易开设的专业。像法学专业,很多高校不具备专业条件,也开办这个专业,就容易造成毕业后就业难的局面。还有的高校以为中文系就可以开办新闻专业,抹杀和忽视新闻专业的特征,要知道新闻专业是一种特定的专业,不是教中文就可以了,它有内在的要求。还有英语专业和计算机专业。有些高校往往打着办学自主权的旗号,不经过严格、严肃的专业认证,就开办这些专业。办学自主权是建立在各种权力的实行必须经过严格审核的前提下,办学自主权不是办学自由权,想怎么办就怎么办。


  帮助大学生就业 政府应拿出培训资金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国萍说,大学生就业难是个普遍问题,贫困大学生没钱四处找工作,而家庭经济压力使他们必须尽快找到工作。许多学生希望能一步到位,这种观念常常让他们丧失很多机会。一些学生有对口的就业机会,但是考虑到单位是私立学校,或者地理位置不好、工资待遇不高等原因,没有选择去就业,而是继续找工作。其实,参加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毕业后入伍服义务兵役等可能都是他们可以考虑的出路。朱国萍认为,在经济繁荣发展的今天,一步到位的工作很难找,学生在积累工作经验、经过磨砺锻炼后,将来还可以继续深造或自己创业,找到自己满意的位置。因此,朱国萍说,如果政府像帮助农民工那样,可以拿出资金帮助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大学生进行就业、创业相关技能的培训,至少应该比现在的帮扶力度更大。


  先就业后择业,树立正确的就业心态


  想方设法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是解决就业难的一个关键,但是毕业生拥有良好的就业心态也至关重要。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妇联主席梁惠玲说,每个大学生都希望能找到一个理想的职业,但是并没有那么多的理想职业等着你。作为大学生,首先第一位应该考虑就业,然后再择业。现在的就业形势是开放灵活的,随着大学生任职经验的丰富,就业的领域会变宽,择业的机会也会变多。大学生就业一定要有一个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才会积累更多的经验,找到更理想的岗位。  


  女大学生就业更难,应制定政策
  对妇女生育的社会价值做出合理补偿


  在人们关注大学生就业难的同时,几份数据还透露了现在就业过程中存在的弊病。
  据全国妇联去年9月发布的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女大学生求职时,明显感受到性别歧视;近日,国内大学生就业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完成了一项针对女大学生就业的专项调查,调查显示,女大学生就业率明显低于男大学生。
  对于这一社会现象,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发展部部长崔郁曾表示,劳动力供需总量失衡,产业结构失衡,欠发达的第三产业不能给新生劳动力包括女大学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劳动力市场存在性别歧视,对女性的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还不够完善等都是导致女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二炮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李丹阳建议,政府能否为女职工生儿育女耽误的工期埋单,误工期给予企业部分补偿?这样既能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又能为用人单位消除后顾之忧。
  【数字】:据中国教育部统计,截至20099月,中国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初次就业率为74%
  据麦可思公司公布的2010届大学生月度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2010届毕业生中女生的签约率为21%,男生为29.5%
  全国妇联调研发现,女大学生平均投出9份简历,才可能得到一次面试或笔试机会。平均投出44份简历,才有可能得到一个意向协议。


  网 络


  两会前如约与网民亲密接触后,温家宝总理在随后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监督政府。一时间,网络民意、网络问政再次成为受到高度关注的话题。


  网络是双刃剑,要善于甄别


  2009年,网络监督和网络问政以不可阻挡之势,影响着社会的发展。网络问政这种新的执政理念成为蔓延至基层官员的一种政治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律师秦希燕说,网络作为一种监督方式,是一个新的民主形式,揭露事实真相,维护社会正义。但同时网络上也夹杂着网络暴力,甚至颠倒了事实,有一些言论也不是那么客观。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说,人们经常过度地关注道德上的正当性,而忽视了事件背后的事实和法律依据。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商务厅厅长王淑敏说,现在的问题在于,虚拟身份下所有人都可以随便发言。人们无法判断信息是真是假,目的是什么。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许昌市市长李亚表示,网络上的声音一部分可以代表民意,也有一部分是干扰,要善于甄别。但是不管怎么样,作为政府来说,都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网络是监督的好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天门市市长张爱国表示,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网络监督的作用是越来越大。它可以在第一时间报道或者暴露事件真相,把一段时间的舆论聚焦到某个事件上,无形中形成一个巨大的监督压力。当前,在体制转轨时期,网络监督对政府工作是一个有利的促进和推进。
  网络是一个很好的民意表达平台,网络监督的引入对社会发展大有裨益。在全国人大代表、吉首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张苹英看来,网络增大了公民话语权和自由度,既是人民群众反映意见的绝佳平台,也是政府了解民情民意的方便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振鹏认为,任何人发表的任何意见并不一定能够完全代表某个群体,但一部分人的意见是应该受到重视的。
  全国人大代表、原甘肃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有清表示,不管用什么方式表达民意,只要不触犯法律,都应该得到鼓励,法律底线是前提。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晋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巧珍说,每个人说话都不一定全对,网络言论也是一样。但政府都得及时回应。对的就要听,不对的也该予以解释。
  政府运作要有透明度,确保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网络问政就是一个很好的实现模式。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钟世坚表示,网络问政是我们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途径,也是汇集民智的一个手段。


  网络监督也要讲求道德规范
  
  网络监督、网络暴力有的时候就是一步之隔,人肉搜索就是网络上提得很多的一个词。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认为,无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和方式,人肉搜索都存在对他人隐私权的侵犯,未经他人同意,不得公布他人隐私,他人的隐私权受法律保护。每个人权利的发挥从法律上来说没有大小,要正确地行使权利,不能以侵犯他人的权利为前提。
  全国人大代表张爱国也表示,网民监督是非常好的群众监督的形式,但也要受到法律的限制,使网络监督回到一个理性的、法制的、道德的范围。
  【数字】:截至200911月底,我国的网民规模已达到3.6亿,比去年增长20.8%,互联网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位。在此之前,人民网联合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进行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69%的网友认为,网络问政是党政官员了解民意的有效方式,对网络问政推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