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干部目标责任考核必须研究五个问题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32:56

张迈曾在20091110日的《陕西日报》撰文认为,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肯定。但在推进中也遇到不少问题,需要认真分析加以改进。(1)如何增强考核的权威性。权威不是以势压人,以权压人,权威体现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上,就是指标设定要合理、程序设计要科学、最终结果要公正;权威体现在考核办公室工作上,就是要超前谋划,及时研究,制定的政策、提出的措施都要准确和管用,要通过高质量的工作,当好领导同志的称职参谋和得力助手;权威体现在考核过程中,就是要使各单位都不会、也不敢轻视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动积极地参与考核工作,自觉自愿地为考核工作做贡献;权威体现在社会影响上,就是要使考核工作不断得到人民群众广泛的认可,成为全社会的一种氛围、一种文化。(2)如何提高考核的便捷性。便捷就是要做到简便易行,务实管用,避免导入繁琐哲学的窠臼,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淖。抽上几个人,在一个单位干上好几天,在文件、资料、桌上摆的匣匣里打转转,十分不划算。一定要避免出现看似越来越完善,实则越来越繁琐的结果。(3)如何实现考核的公正性。选准用好干部,前提是公正地考核评价干部。考核指标的设定要尽可能体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尽可能体现一个地区的骨干指标,尽可能体现一个单位的重要职能。(4)如何体现考核的客观性。考核,就其本身内容来说是对一个结果的评判。一个事物的结果出来了,这个事物就成了一个客观实在,脱离了对这个客观东西本身的评价,而附加另外的东西,考核本身就可能偏离准确和公正。因此,从考核工作的起点出发,过程和结果都要强调客观性。(5)如何突出考核的激励性。考核的目的是为了加快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人民群众富裕安康幸福的步伐,而这些都是需要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持续的努力与勤奋的劳作来实现的。考核可以不断生成和激发大家的工作干劲,使之逐渐变成内生动力,变成人们的作风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