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传达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33:04

洛桑灵智多杰主持并讲话


318下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
  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洛桑灵智多杰主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志良、马尚英、秘书长张开勋出席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志良传达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洛桑灵智多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发表重要讲话。
  洛桑灵智多杰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这是省人大机关当前的重要任务。要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和相关文件,学习温家宝总理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大会的基本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提高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自觉性。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自觉服务工作大局,进一步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洛桑灵智多杰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着力搞好宏观调控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这四个着力既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人大工作的重点。我们要紧紧围绕这四个着力依法行使好职权,积极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洛桑灵智多杰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和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与人大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常委会及机关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抓紧细化和分解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的各项任务,确保全年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在立法工作上,要按照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的要求,认真做好审议、修订、废止的9件法规,特别要认真做好我省现行地方性法规的全面清理工作,对地方性法规中存在的明显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操作性不强的问题,区别轻重缓急,分类进行处理。在监督工作上,要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要做好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4项专项工作报告工作,做好4个方面的6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特别是要在总结去年专题调研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专题调研工作,对发展循环经济、归侨侨眷权益保护、草原生态建设、民族地区医疗体制改革、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5项专题调研,要及早谋划,及早组织力量,及早实施。
  洛桑灵智多杰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选举法,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这次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对选举法进行修改,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广泛深入地宣传选举法修改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统一到法律的规定和精神上来。要及早完善我省有关法规和办法,做好各级人大特别是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与新修改的选举法的准备和对接工作。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新修改的选举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努力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
  洛桑灵智多杰最后指出,要加强领导,确保学习取得实效。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抓紧抓好。各级领导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学细一点,真正发挥带头作用。要注重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做到真学、真用,达到推动工作的目的。
  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的领导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