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河南高院邀请人大代表暗访“十条禁令”执行情况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33:15

目睹法官脚踹70多岁老人   已责令当事法院严肃处理


据《大河报》、《河南商报》、中新网等媒体报道,2010年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了十条禁令。为了解各基层法院对十条禁令的执行情况,从37日起,河南省法院纪检监察部门专门邀请省人大代表、廉政监督员以及媒体代表组成暗访督察组,深入各级法院进行查访。尽管大部分法院严格执行了十条禁令,但也有一少部分现象让暗访督察组感到震惊:有的法官用公车接送孩子,有的法院在上班时间将立案庭大门紧锁。更有甚者,有的法官还因区区小事,飞起一脚踹倒一位70多岁的老门卫。


  河南省高院出台十条禁令,违反者一律先停职检查再追究责任


  今年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河南省高院召开廉政建设会,出台十条禁令
  禁令规定:(一)法官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辩护人或其他利害关系人所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钱物,参加由其支付费用的各种宴请、休闲娱乐、健身、旅游等活动。(二)严禁在审判和执行工作中偏袒一方当事人,违背事实、法律枉法裁判和有案不立、不执、拖延办案。(三)严禁利用职权和工作上的便利参与盈利性活动及违反规定为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四)严禁为案件当事人推荐、介绍律师或代理人,向律师、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其他利害关系人借用钱物,要求其报销各种费用。(五)严禁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徇私舞弊,违规为案件当事人推荐、指定资产评估、拍卖机构。(六)严禁违反规定插手过问职务外案件,干预下级法院办案。(七)严禁泄露国家秘密和审判工作秘密。(八)严禁滥用械具,违法采取强制措施,或对当事人、申诉人、人采取冷、横、硬、推、拖等不负责任的态度。(九)严禁酒后驾车、开庭、执行公务及在工作时间饮酒。(十)严禁使用警()车旅游、参与婚丧嫁娶、高消费娱乐活动及其他公车私用行为。
  禁令还规定,违反十条禁令的,一律先停职检查,再依纪依法追究纪律责任直至刑事责任。


  暗访发现:有的法官私用警车,有的法院将立案庭大门紧锁,还有的法官因区区小事脚踹70多岁老人


  十条禁令公布后,有群众提出:如果监督措施跟不上,十条禁令恐怕会成为一纸空文。
  为确保十条禁令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河南省高院不仅公布了24小时录音举报电话,成立了督察机构,对各级法院执行十条禁令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全省法院向社会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随时接受包括案件当事人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监督举报。还从37日起,派出暗访组,对法院干警纪律作风、庭审作风及警车管理情况进行暗访。
  38日上午,一路暗访组南下来到漯河市。上午1130分左右,暗访组在漯河市大学路暗访时发现,一辆车号为LA103的法院警车,在一幼儿园对面的马路边停了下来,一男子下车向幼儿园走去。10分钟后,该男子从幼儿园内接出一个4岁左右男孩,随后带着孩子驾警车离去。
  39日下午5时许,另一路暗访组在安阳市一家医院门口也发现有人私用警车。当时,驾驶员带着3个家人在看病。暗访组成员亮明身份后,要求该驾驶员说明情况。但此人态度不好,不承认公车私用,拒绝交出车钥匙。经查,驾驶员是安阳市中院审监庭一名工作人员。
  同时,暗访组在濮阳也发现了问题。38日上午上班期间,暗访组来到濮阳县法院检查时,该院立案庭大门紧锁,门口聚集了很多前来咨询立案问题的群众。暗访组成员以当事人身份,到濮阳县法院办公室询问立案庭锁门的原因,该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遂通知了立案庭。几分钟后,一名中年女子从该院办公楼上下来,态度十分不好。暗访组工作人员亮明了身份,但这名女子仍不以为然,一边开门一边不耐烦地说:今天三八节,我们立案庭都是女同志,正开会呢。暗访组工作人员查明了该女子身份——濮阳县法院立案庭庭长贺某。
  更有甚者,39日上午,暗访组在罗山县法院暗访时,亲眼目睹了法官飞踹老人的一幕。当日上午10时,暗访组来到该法院,刚到门口,就看见两个老人正在门卫处争吵,一个穿法院制服的年轻男子也在一旁帮腔。两老人正争执期间,年轻男子突然上前,飞起一脚将一位老人踹倒,另一老人则拿着棍子抽打倒在地上的老人。随后,双方被法院领导劝开。暗访人员看到,被打倒在地的老人脸上流着血。暗访人员事后调查得知,被打倒的老人已70多岁,是罗山县法院的一位退休法官。因家中有病人,经济困难,老人又被返聘到法院当门卫。殴打他的是父子俩,父亲是某学校退休副校长,儿子则是法院执行局的干部。父子二人要进法院,按照规定,他们应该从另一个门进。退休法官严格执行规定,双方发生争执。


  省高院已责令当事法院严肃处理打人法官,因过三八节而导致立案庭关门的贺某已被勒令停职检查


  日前,河南省高院暗访督察组向媒体透露,在督察中发现,一些法院管理薄弱,纪律涣散,监督不力,干警迟到早退、缺勤缺岗现象比较突出;少数干警作风不良,形象不佳,行为失范,在开庭过程中存在迟到、着装不规范、抽烟、接打手机等问题;一些警车使用管理不规范,警车私用、违规停放的问题依然存在。
  暗访督察组还通报了对相关问题的处理情况:对罗山县法院发生的执行局干警李某及其父亲殴打门卫一事,省高院纪检监察部门责令信阳市中院、罗山县法院对打人者从重从严处理。对于安阳市中院审监庭公车私用的工作人员,督察组当场责令其停职检查,接受处理。而为过三八节而导致立案庭关门的贺某,已被勒令停职检查。
  省高院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表示,对督察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要向相关法院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及时核查,认真整改。对涉及违规违纪的人员,要严格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