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交流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34:02

洛桑灵智多杰书面发言  朱志良主持会议并讲话


41下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交流会,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朱志良主持学习交流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马尚英、崔玉琴,秘书长张开勋,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洛桑灵智多杰作了题为《加强人大常委会学习型机关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书面发言。(讲话全文见本报今日一版)
  洛桑灵智多杰在书面发言中指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自身建设,最重要的无非两点,一个是学习问题,一个是干部问题。抓住了这两个问题,就抓住了机关自身建设的纲。他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的紧迫感。二要提高学习的科学化水平,增强学习实效。三要采取有效措施,创造性地搞好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四要选好人、用好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五要从严要求,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朱志良在会议结束时说,省人大常委会一贯注重加强学习、改进作风,本届人大常委会成立后,即把建设学习型机关确定为机关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推进常委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近两年来,常委会党组每年都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围绕依法履行职责重点,确定学习专题,定期集中学习,认真讨论交流,带头学理论、学法律、学政策。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都建立了学习制度,制订了学习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业务学习,依法履行职责。总的来看,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越来越强,人大机关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有了较大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朱志良指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工作内容、途径方法。当前,常委会要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精神为契机,结合省直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加快推进省人大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
  朱志良强调,要坚持领导带头。他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干部是关键。常委会党组和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依法履职,带动和提升省人大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
  朱志良强调,要抓好组织落实。他说,办公厅要切实履行人大机关学习型机关建设的牵头责任,认真组织好党组理论中心组的学习,落实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人员,确保学习效果。机关党委要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支部活动、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深入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等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各专门委员会要按照常委会党组的统一安排,进一步充实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抓好学习落实。
 
朱志良强调,要坚持学以致用。他说,学习的目的全在运用。建设学习型机关,最根本的就是要通过抓学习,推进工作,促进发展。机关各部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结合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实践探索,自觉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的思路、开展工作的能力和实实在在的成绩。通过学习型机关建设,推动人大机关工作的全面发展。
  朱志良强调,要切实转变作风。他说,学风是机关作风的重要内容。加强学习是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质量的重要保障。最近,省委下发了《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把加强学习作为转变机关作风的重要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把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人大机关营造讲学习、爱读书的良好氛围,以优良的学风促进人大机关工作态度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工作纪律明显加强,树立省人大机关良好的工作形象。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薛金山及研究室负责人等先后作了重点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