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调研组来甘考察调研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36:08

59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万宾带领全国人大考察调研组来我省考察调研。调研组深入兰州石化、白银市、武威市、金昌市、张掖市、酒泉市等地,进企业、入农户,详细了解当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采取的重大举措、取得的显著成效、形成的宝贵经验,特别是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搞好宏观调控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稳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兰州石化为我国炼油化学
   
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59日下午,全国人大考察调研组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志良、秘书长张开勋及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领导的陪同下,来到兰州石化公司考察调研。
  调研组一行抵达兰州石化公司后,首先在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听取了公司基本情况介绍,观看了企业形象宣传片。调研组一行认真地询问了公司原料来源,乙烯、合成橡胶、炼油化工催化剂等主要产品的生产销售情况。在合成橡胶厂,5万吨/年丁腈橡胶装置生产控制室,王万宾一行详细了解了丁腈橡胶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并实地察看了装置压块包装线。王万宾说,兰州石化作为共和国炼油化学工业的长子,为我国炼油化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次到甘肃调研,第一站就来到了兰州石化,感受很深。


    相信白银一定会战胜困难
   
实现跨越式发展 
  510,考察调研组一行首先深入到白银公司原露天矿进行考察,详细了解公司发展历史和生产经营等情况。在甘肃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园区展厅、白银科技成果展厅等,听取了工作人员就白银市市情、园区建设及项目建设相关情况的介绍。参观中,调研组一行对白银市的产业布局、企业建设和新能源材料及一些项目建设产生了浓厚兴趣。随后,调研组又深入到白银有色集团铜业公司、铅锌厂、三冶炼厂进行考察调研。
  王万宾在调研中指出,白银是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在艰苦的条件下,白银人发扬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为国奉献的精神,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和发展,当年的戈壁滩变成了一座现代化城市。长期以来,白银为我国国防工业和国家工业化进程做出了巨大贡献,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都对白银的发展非常关注。但随着主导资源的枯竭,白银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目前,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白银正在重新崛起,一批重点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在近年的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绩。相信白银一定会战胜困难,走出一条自主发展的路子,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全省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这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  
   这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5月11下午,看到金昌一派蓬勃发展的景象,调研组一行忍不住赞叹。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金川集团公司选冶化厂区、市新材料工业园区、金川公园及金水湖景区,详细了解了金昌市及金川集团公司的发展情况,对金昌经济社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走进金川集团公司1.4万吨选矿扩能、富氧顶吹镍熔炼、镍电解等生产车间,车间一片热火朝天。在富氧顶吹镍熔炼生产现场,调研组一行详细询问了相关工艺和生产情况,当得知该生产线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均处于世界领先时,大家对公司跨越式发展和实行资源整合战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王万宾说,耳闻不如一见,今天实地来到金川集团公司,亲眼看到公司注重科技进步,在发展中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专利,无论是管理还是生产技术,都达到了国家一流,甚至是国际一流,为共和国的有色工业争了光,让人感到非常振奋,希望公司今后进一步加大在科技上的投入,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

   金昌市新材料工业园区一期投入资金100多亿元,吸引了13个大项目陆续入驻园区,“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在宇恒镍网公司,金昌市委书记郑玉生向王万宾一行详细介绍了金昌市工业发展情况、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思路和产业间的相互关联关系。看到一排排厂房整齐有序,一座座塔吊凌空矗立,数千米长的管架一眼望不到边,调研组对金昌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成效、前景表示十分赞赏。大家一致认为,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难题,但金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发展意识超前,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将有限资源在循环利用中吃干榨尽,产品链得到了充分延伸,为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发展前景广阔。

  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金川公园内,市民或歌或舞,自在地健身娱乐;夜色下的金水湖,流光溢彩、碧波荡漾、景色旖旎……徜徉在一幅幅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发展的画卷之中,调研组一行由衷赞叹:“在西部戈壁能建设出这样一座工业快速发展、环境优美宜人的城市真是很不容易,金昌真不愧是祖国西部一颗璀璨的明珠
!”


  转变观念 科学发展  
  512,考察调研组来到张掖市甘州区小满镇金城村金城嘉苑,在宽敞明亮的新居里与农民亲切交谈。
  在深入了解了张掖市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后,王万宾说,张掖市委、市政府转变观念、开拓创新,着力壮大增收产业,不断强化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使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希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发挥地方优势,千方百计促进农业增产、增加农民收入。
  513日下午,考察调研组又来到了酒钢展览馆、酒钢不锈钢厂和紫轩葡萄酒厂。
  考察调研组一行对酒钢公司调整经济结构、发展非钢产业这些富有创新的战略思路以及取得的优秀成果表示高度赞赏。调研组认为,酒钢公司利用河西走廊阳光充足等地理优势,大力发展酿酒、种植业和养殖业等非钢产业,不但吸收了大批劳动力就业,还为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理念。


  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513日上午,考察调研组一行来到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在考察调研过程中,王万宾说,从两弹一星研制成功到载人航天工程顺利实施,从新中国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欣欣向荣,50年风雨,弹指一挥间,多少英雄往事唤起人们无限崇敬之情;50载年轮,痕迹犹清晰,印下社会主义事业不平凡的光辉历程。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正是在包括两弹一星精神在内的伟大民族精神的鼓舞下,全国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发图强、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取得一项又一项骄人成绩,攀上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显示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王万宾特别强调,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现代化建设任务十分繁重。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严谨细致,团结协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像当年那样,凭着那么一种干劲、那么一种热情、那么一种奋斗精神,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做大做强风电、光电产业  
  514,考察调研组对酒泉风电、光电产业进行考察调研。
  王万宾指出,酒泉地区发展清洁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具有连片开发建设大型风电场、形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良好条件。要进一步加大对清洁能源的开发建设力度,以更加优惠的条件、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更加优良的环境,与各新能源投资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增加交流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王万宾强调,要按照建设河西电力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战略目标,充分利用酒泉风电场建设的优越条件,引进先进的风电、光电设备技术,做大做强风电、光电产业。要抓住国家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战略机遇,抓住国家发改委批准在酒泉建设大型自主化示范风场,以及筹划建设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有利时机,深入研究、精心谋划风电、光电产业发展前景,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的环境,创造条件,积极引进一些优势企业入驻酒泉。要在发展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的同时,积极发展相关装备制造业,拉长产业链条,促进发电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