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洛桑灵智多杰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36:12

抓住机遇推动甘肃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0年5月14日


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周年之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一个省,专门出台全面指导、全力支持其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这在全国是少见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甘肃省和甘肃人民的特殊关怀。作为在甘肃工作、生活的同志,我们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振奋,备受鼓舞,催人奋进,增强了我们促进甘肃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我省又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我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必将对进一步加快我省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意见》从总体要求、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农业发展基础、扶贫开发、社会事业、能源基地建设、特色优势产业、体制改革等十个方面,提出了支持甘肃发展的47条意见。这是指导甘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真正学懂学透,全面把握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主要措施,真正把每一项政策都落到实处,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要把对省情的认识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在国家33个部委联合调查、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甘肃的省情认识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一是对甘肃重要地位的认识。甘肃位于西北地区的中心地带,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是多民族交汇融合地区,是中原联系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的桥梁和纽带,对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促进西北地区民族团结、繁荣发展和边疆稳固,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二是对甘肃的优势和劣势的认识。甘肃国土面积广阔、生态地位重要,但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脆弱;地处交通要冲、区位优势明显,但基础设施薄弱、瓶颈制约严重;资源相对富集、工业基础较好,但产业竞争力不强、自我发展能力不足;人力资源丰富、技术力量较强,但社会事业落后、贫困问题突出;历史文化厚重、发展潜力巨大,但体制机制不活、开放程度较低。三是对支持甘肃社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全局,是构建西北地区生态屏障、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维护大局稳定、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举措,是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四是对甘肃发展的战略定位的认识。甘肃是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西北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有色冶金新材料基地和特色农产品生产与加工基地,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示范区。这是对我省省情最基本、最重要的判断和认识。我们的一切政策措施,一切工作,都要从这个省情出发。
  二、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努力建设工业强省、文化大省、生态文明省。机遇千载难逢,良机切勿错过。如何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推动甘肃跨越式发展,实现《意见》提出的建设工业强省、文化大省、生态文明省的目标,关系到陇原人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甘肃未来的命运。我们一定要借助中央的政策支持,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逐步消除瓶颈制约;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着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意见》提出的这四个着力三个省,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是进一步加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我省要积极主动地做好与国家部委的沟通衔接,用好用足各项支持政策,将意见提出的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我省在编制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要遵循《意见》提出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意见》精神,围绕国务院提出的“47条意见进行编制和细化,特别是要把贯彻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基础设施建设战略、生态安全战略、社会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战略作为编制的重点。
  三、人大要围绕《意见》的贯彻实施,依法履行职权。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常委会和机关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牢牢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准确定位、主动作为,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为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
  要积极发挥立法职能作用,优化法治环境。要围绕《意见》的贯彻落实抓好立法工作。良好的法治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意见》提出的发展战略、主要目标和具体措施,涵盖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贯彻实施的难度和复杂程度难以预料,必须给予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在立法方面我们要有前瞻性,要提早谋划、提前准备,对该立什么法,立多少部法,要做到心中有数。要更加注重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要广开言路、广纳贤言,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使立法更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更贴近贯彻实施《意见》的要求。要更加强调立法的针对性,适当调整立法规划,把立法的重心调整到对《意见》贯彻落实的保障上来。要进一步加快法规清理审查工作,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有可能对《意见》贯彻落实造成阻碍的法规要尽快清理、修改。
  要科学决定重大事项,优化决策机制。随着《意见》的出台,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期,这也对常委会科学决定重大事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常委会要进一步改进决定重大事项工作的程序和规则,细化重大事项的界定,提高决定重大事项的科学化水平。各专门委员会要依据《意见》要求,围绕各自职能,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进行缜密科学的论证,为常委会决定重大事项提供切实可靠的依据。
  要主动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推动工作落实。抓好《意见》的贯彻实施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涉及的部门多,覆盖面广,有的工作落实难度大。这就要求人大要有勇于为人民负责的精神,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主动监督,靠前监督,跟踪监督。要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部门进行监督,对贯彻实施《意见》不力的部门或个人,要敢于拉下脸来,必要时要依法启动质询、等程序。要通过有效的监督,提高贯彻实施《意见》的质量和效率,使每一项政策都落到实处。
  同志们,《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我们要把《意见》作为指导我们当前和今后发展的行动纲领,进一步增强抓机遇促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中央的亲切关怀、巨大支持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奋发图强、拼搏进取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甘肃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