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国办意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6:36:17

洛桑灵智多杰主持学习并讲话 朱志良马尚英崔玉琴参加学习


514上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洛桑灵智多杰主持学习并讲话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真正把每一项政策都落到实处,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志良、马尚英、崔玉琴,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开勋,机关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党委、工会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在集体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大家争先发言,畅谈感想。大家一致认为,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周年之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一个省,专门出台全面指导、全力支持其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这在全国是少见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甘肃省和甘肃人民的特殊关怀。作为在甘肃工作、生活的同志,我们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振奋,备受鼓舞,催人奋进,增强了我们促进甘肃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我省又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我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必将对进一步加快我省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大家认为,《意见》从总体要求、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农业发展基础、扶贫开发、社会事业、能源基地建设、特色优势产业、体制改革等十个方面,提出了支持甘肃发展的47条意见。这是指导甘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真正学懂学透,全面把握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主要措施,真正把每一项政策都落到实处,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洛桑灵智多杰讲话指出,(讲话全文另发)要把对省情的认识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他说,在国家33个部委联合调查、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甘肃的省情认识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对我省省情最基本、最重要的判断和认识。我们的一切政策措施,一切工作,都要从这个省情出发。
  洛桑灵智多杰指出,要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努力建设工业强省、文化大省、生态文明省。他说,机遇千载难逢,良机切勿错过。如何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推动甘肃跨越式发展,实现《意见》提出的建设工业强省、文化大省、生态文明省的目标,关系到陇原人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甘肃未来的命运。我们一定要借助中央的政策支持,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逐步消除瓶颈制约;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着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洛桑灵智多杰最后强调,人大要围绕《意见》的贯彻实施,依法履行职权。他说,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常委会和机关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牢牢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准确定位、主动作为,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为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
  洛桑灵智多杰指出,要积极发挥立法职能作用,优化法治环境,要围绕《意见》的贯彻落实抓好立法工作;要科学决定重大事项,优化决策机制,围绕《意见》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决定重大事项工作的程序和规则,细化重大事项的界定,提高决定重大事项的科学化水平;要主动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推动工作落实,要通过有效的监督提高贯彻实施《意见》的质量和效率,使每一项政策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