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赴敦煌开展立法调研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4-24 08:43:51

  为做好《敦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4月13日至15日,由甘肃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庞波带领的《敦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调研组,赴敦煌市开展了立法调研。
  此次调研,是在《敦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初稿已经形成的基础上,结合草案具体内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的实地调研。
  调研活动中,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敦煌南关粮仓、白马塔、沙洲城遗址、西云观和敦煌博物馆等地,召开了《敦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听证会,听取了敦煌研究院、敦煌市文保单位、旅游业从业者和专家学者对条例草案的意见。召开了《敦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汇报座谈会,听取了酒泉市政府、敦煌市政府关于敦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对《敦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支撑点,是中西方文明的结合点,是世界四大文化体系的交汇点。敦煌作为世界文化坐标的历史贡献功不可没。今天,在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总体布局中,敦煌文化是灵魂、是核心,敦煌文化建设是关系全局、带动全省的首位工程、示范工程,是整体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核心动力,肩负着引领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繁荣、推动国家“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的光荣历史使命。只有发挥区域优势,紧紧抓住“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历史机遇,立足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战略平台,最大程度地依托敦煌文化的辐射优势,才能在传承创新中有所作为,使甘肃切切实实启动文化发展的引擎,从而实现转型跨越,与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庞波在《敦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听证会、《敦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汇报座谈会上介绍说,对敦煌历史文化名城进行立法保护,是我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人大自主立法的再一次尝试。2月10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立法启动会,召集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酒泉市人大常委会、敦煌市人大常委会、西北师范大学等,成立了《敦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起草工作小组,启动了立法工作程序。这次来敦煌,就是要通过实地察看,了解和发现敦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现状和问题,听听各界人士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把问题查找清楚,进一步理清思路,调整法规文本草案的一些内容,力争使法规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参加会议的有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对草案起草工作给予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宝堂、白继忠、刘基,委员郭层城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卓济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