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弘扬“南梁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赴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参观见学纪事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6-15 09:33:11

  6月4日,迎着初夏灿烂的阳光,在庆阳市参加全省人大常委会分管办公部门负责同志培训班的50余名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一早启程,赴位于华池县的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南梁精神”
  南梁革命纪念馆,坐落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乡荔园堡,是为纪念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游击活动、在此建立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而修建。一进纪念馆大门,镌刻着刘志丹、谢子长、王泰吉、杨森、杨琪等608位烈士英名的南梁革命烈士纪念塔巍峨耸立。
  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孙效东的带领下,大家列队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并向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在南梁革命烈士纪念馆旧址和新馆,在大凤川军民大生产纪念馆,大家认真地听、细心地看,一段段文字、一幅幅照片、一件件遗物,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感染和教育着每一个人。这种精神就是“南梁精神”。对此,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有一个典型的概括,就是:“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
  “这四句十六个字,对我们开展‘三严三实’和抓‘工作落实年’活动都有点铁成金的意义。我们要把这段革命历史保护好、传承好,更要把‘南梁精神’学习好、领悟好、发扬好。”孙效东向大家郑重地强调。
  “‘南梁精神’是我们党革命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源于革命老区,根在人民群众,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脉相承,与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高度契合,与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完全一致,更与我们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度统一,对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南梁精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张绪胜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对此行的许多人来说,到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参观见学已不是第一次,有的甚至来过四五次了。但大家纷纷表示,每一次参观,都有不同的收获,重温“南梁精神”,能让自己的精神一次次得到巨大的振奋。
  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副主任穆忠勤说,时代在发展、条件在改善,但“南梁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它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更需要我们弘扬这种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精神。我们还要让这笔精神财富在当下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继续熠熠生辉。
弘扬“南梁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
  “这支部队有着铁的纪律,贪污十个大洋,就会被处以极刑。”
  “为了保存这些军火,二十多人顽强斗争,直至最后英勇就义。”
  “他们经常深入群众家中,嘘寒问暖,在他们的心目中,百姓永远是第一位的。”
  讲解员对这些历史画面的高度还原,使大家深刻认识了为什么说“面向群众”是“南梁精神”的“根基”,“坚守信念”是“南梁精神”的“核心”,“顾全大局”是“南梁精神”的“特质”,“求实开拓”是“南梁精神”的“精髓”,更加理解了学习“南梁精神”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间不可割裂的联系。
  对此,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室主任、秘书处处长赵晓峰表示,要以这次参观学习活动为契机,把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与学习“南梁精神”结合起来,抓住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为官律己的红线,时刻铭记和积极践行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党员包义成表示,这次到南梁实地参观见学,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升华,也是一次思想精神的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积极践行“南梁精神”,在调研中到实地、重实际、察实情,在文稿起草中写实话、谋实策、求实效,在工作生活中严要求、严标准、严纪律,努力做到从严从实。
  党员于卫东深有感触地说,南梁虽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边远小镇,在革命历史中却是一面飘扬于西北长空猎猎作响的旗帜,以卓越的革命功绩让后世敬仰。“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不仅激励着老区人民奋勇前进,也将激励着我们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
  “今后,我要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检查审视自己,寻找差距和不足,上好‘南梁精神’这堂‘必修课’,使‘南梁精神’成为我的精神追求、思想自觉和行为准则。”党员李亮激动地说道。
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责任担当
  “就是要通过学习和弘扬‘南梁精神’,使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工作热情,从根本上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张绪胜说,这就是组织大家赴南梁革命教育基地参观见学的初衷。
  整整一天的参观学习,南梁革命教育基地的见闻,洗涤和升华了每个人的灵魂,如何把“南梁精神”融入实际工作中,大家感慨良多。
  党员王荣军激动地说:“在南梁这片红色革命热土上,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一次震撼的警示教育。我会把‘南梁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以更加高昂的热情和更加认真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信访室的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发扬‘南梁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真心实意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倾听百姓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为省人大常委会的信访工作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党员王进明斩钉截铁地说。
  ……
  参观结束了,随着离去的车轮,南梁离大家越来越远,但“南梁精神”却越来越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 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