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大代表之家”更多些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6 18:48:2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2014甘肃两会

  “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着力点就是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目的就是通过以建‘家’和建‘站’的方式,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场所、制度、渠道建立起来,巩固下来,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汇集民意、凝聚民智开辟一条重要渠道。”省人大代表马梦圆这样说。

  2013年6月开始,兰州市与金昌市、白银市作为试点,率先全面开展创建工作,进行实践探索,为其他市州开展创建活动积累经验。“应该让‘人大代表之家’更多些,让群众们都知道有这样一个‘家’,可以让代表和群众更近一些,我们的心里话能够随时和代表们说说!”家住兰州市西固区的市民刘斌这样说。

  让我们感到欣喜和高兴的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武成在昨日上午向大会报告工作时明确提出:“认真总结‘人大代表之家’创建试点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安排,“人大代表之家”作为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创建工作拟分三步进行:第一步,先行试点,探索路子。今年学习外地经验,在兰州市、金昌市、白银市先行先试,进行实践探索。第二步,总结经验,逐步推广。2014年总结试点经验,并进行交流,在全省其他市(州)抓好一个县(区)试点。第三步,2015年在全省全面开展创建“代表之家”活动。

  期望“人大代表之家”越来越多,群众与代表们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