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调研我市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情况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6 18:51:15

  6月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峰一行前来我市调研基层人大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情况。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城关区张掖路街道、草场街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工作特别是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的情况,同城关区、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代表工作副主任、代表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及部分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进行了座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韶珊及有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人大代表之家’是人大代表开展活动的有效平台和载体,完善和巩固好这个阵地,街道等基层单位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活动一定会取得更大实效。希望上级人大对基层开展的这项活动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城关区草场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金明等基层工作者对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充满信心,在座谈会上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工作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峰对我市开展的“人大代表进社区”“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等代表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作为全省拟全面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的三个试点市之一,兰州市在前期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有良好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同时建议,在设立工作中,要在街道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在社区建立代表联络室(站),在乡镇以几个村为片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在开展活动中,要以“人大代表之家”为阵地,以小组活动为主,以室(站)接待选民,每年要集中开展好人大代表学习、走访、调研、述职等一些重要活动。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安排,“人大代表之家”作为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创建工作拟分三步进行:第一步,先行试点,探索路子。今年学习外地经验,在兰州市、金昌市、白银市先行先试,进行实践探索。第二步,总结经验,逐步推广。2014年总结试点经验,并进行交流,在全省其他市(州)抓好一个县(区)试点。第三步,2015年在全省全面开展创建“代表之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