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别开生面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活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4-03 07:58:56

  近日,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白水镇召开了镇人大代表小组会议,会议在白水村的“人大代表之家”里举行。会上,10多名镇人大代表围绕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意见建议,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镇人大代表程明福说:“像咱们山区,村庄道路的硬化很必要。尤其是段堡村一、二社的那个河急需架设一个过水桥,现在,学生一大早摸黑上学不安全;遇到下雨天,河水大了村民们都过不去,出行很不方便。我建议镇政府对咱们山区基础设施的建设给予重视。”
  话音刚落,镇人大代表杨世科说:“从我们杨涧村六社到五社这一段路虽然硬化好了,但是我认为最让人担忧的一个问题是,山道河如果不治理,遇上暴雨,山上的水下来,河里水稍微一大就把将近一里的路泡塌了,我觉得山道河治理很迫切。不治理的话,这修路的几十万元钱就白扔了,政府的心血也就白费了。”
  ……
  一旁一声不吭的白水镇人大主席宋治辉看到大家的发言告一段落,突然提出就刚才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把会场挪到室外,一起去实地看看。与会的代表们先是一愣,继而纷纷点头同意。这一说就落实,在代表小组会还是头一回。
  在白水至杨涧村通村道路的施工现场,杨世科代表告诉笔者,这条路以前一到下雨天泥泞不堪,他在“代表之家”活动时多次反映,经多方筹措,现在,白水至杨涧村通村道路全长12.6公里已经动工了,建成后能方便247户群众出行。他说,交通一方便,经济也会有大发展的。
  随后,代表们还去段堡村一、二社查看了过水桥的现状,视察了永乐村、白水村新农村建设、蔬菜产业开发等情况。走到哪里,看到什么,代表们就把群众关切的问题提到哪里。宋治辉向代表们承诺,在汇总代表意见建议之后,将由镇人大向镇政府正式提交。
  这次活动只是崆峒区乡镇人大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的一个缩影。崆峒区各乡镇、街道在创新活动形式上求突破,在丰富活动载体上动脑筋,在提升活动效果上求实效,丰富了基层人大工作内容,提升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据了解,崆峒区区、乡两级人大在全省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泾川)座谈会后,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理清工作思路,细化任务措施,扎实抓好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按照“五有”要求,全区已建成“代表之家”78个,其中,花所、寨河、中街办等8个乡镇、街道率先实现了“代表之家”全覆盖;安国乡逢集日组织代表接待选民;上杨乡“代表之家”每季度开展一次活动,每次活动突出一个主题;草峰镇组织代表开展了“双述双评”活动,使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