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宁:山河镇人大切实推进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24 08:53:03

  自全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正宁县山河镇人大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立足镇情实际,通过四项措施,扎实推进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用代表的实际行动,推进山河镇经济社会发展。
  开展走访行动听民意
  自活动开始以来,山河镇人大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深入各村及双联帮扶点,集中时间与精力,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实地察看、民情恳谈等方式,了解群众疾苦,收集社情民意,特别是群众关注的低保、危房改造等民生问题。目前已收集代表建议、群众建议16条,并上交相关部门办理。
  开展矛盾调处行动促和谐
  为了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山河镇人大号召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广泛深入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向群众讲解代表法、选举法、信访条例等法律知识。同时,督促各村认真落实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群众诉求,目前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余条。
  开展温暖行动解民难
  解家川村为该县市级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极为困难,山河镇人大号召镇机关人大代表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帮助解决农业生产困难。代表们主动与县有关部门积极沟通,从3月份开始,为解家川村日投入覆膜机15台,出动劳力2000人次,完成覆膜5200余亩,为全镇春季顶凌覆膜工作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顶凌覆膜1.1万余亩。
  开展调研行动谋发展
  近年来,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出现了大量的撂荒地和弃耕地。年初,山河镇人大组织代表们在东关村实地调研后,建议充分利用该村闲置土地,把苗林结合培育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点产业来抓,努力走出一条“增绿+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经调查论证,今年在东关村碑子梁采取经济林与生态林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标准、细化责任。目前,已种植油松25.08万棵、核桃树1.3万棵,占地面积570亩。  (通讯员 师正伟  苏锐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