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代表在“家”中动起来——庆城县卅铺镇人大积极组织代表活动侧记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5-15 11:20:11

  为了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增强履职实效,今年以来,甘肃省庆城县卅铺镇人大借助“人大代表之家”,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代表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以“家”为窗口,开展“听民声、解民忧”活动。为了畅通民意渠道,反映群众呼声,卅铺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贴近选民的优势,建立选民接待日制度,开展“民听声、解民忧”活动,组织辖区内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每月定时轮流接待选民,听取群众意见,化解矛盾纠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接待过程中,镇人大要求接访代表仔细聆听,认真记录,严肃负责地对待群众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对需要用政策解答的问题,要深入细致地讲解政策,力争说细说透,使群众真正弄清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对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的问题,要详细记录,归纳整理后,送同级人大或上级人大交办处理。同时,镇人大还实行了意见建议办理销号制度和民情反馈制度,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自建“家”以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先后接待选民2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5条,办理实事8件,使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以“家”为平台,开展“当参谋、助发展”活动。为了扩大代表履职范围,全面发挥代表作用,卅铺镇人大围绕镇党委总体发展布局,积极开展以“三带头六个一”为内容的“当参谋、助发展”活动,引导代表带头优化生态环境、带头支持项目建设、带头促进和谐文明;每年至少提供一条促发展建议、一条招商信息、一条社情民意,办一件实事、帮一户困难户、宣传一部法律,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活动开展以来,代表们踊跃投身环境整治、普法宣传、瓜菜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共提出促发展建议12条,招商信息4条,帮办实事18件,帮助困难群众5户,宣传法律2部,充分发挥了参与决策、监督促进和示范带动作用,涌现出了瓜菜产业发展带头人王萍莲、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排头兵曹华等一批履职为民的好代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家”为阵地,开展“大阅兵、促提高”活动。为了增强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卅铺镇人大以“人大代表之家”为阵地,开展“大阅兵、促提高”活动,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让选民集体对代表进行“检阅”。镇人大要求,选区内每位人大代表每年至少要向选民述职1次,积极接受选民监督。述职前,代表要充分准备,广泛走访联系选民,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时,代表要实事求是地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虚心听取选民的批评意见;述职后,代表要按照选民的评议意见,努力改进自己,更好地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同时,镇人大还规定,选民满意度达不到85%的代表,要制定个人履职改进计划,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交流等传播方式向选民予以公布。至目前,卅铺镇共召开述职大会5场次,张鑫、张鸣放、李彩霞等18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现场进行了述职,参与选民400多人次。通过选民“阅兵”活动,既让代表充分认识到自己担负的重任和使命,又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民主政治意识。
  “过去,我们对人大代表了解得并不多,只知道他们每年要开一次会,会上举举手、画画圈,平时也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自从有了‘人大代表之家’后,我们与代表接触的机会多了,对他们的了解也就多了,原来他们平时也没有闲着,而是在为群众的吃穿住行忙碌着。”四十里铺村一位村民这样说。 谢满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