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调研“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站)”建设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6-17 10:22:02

  6月8日,甘肃省临夏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机关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各镇(街道)人大主席(联络组组长)、人大干事50余人,对全市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站)”建设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全市10个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风林、东营房、民主3个社区和王闵家村“人大代表工作站”,通过听取汇报、询问交流、察看人大办公室和“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查阅人大代表活动记录等方式,对人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并详细了解了临夏市镇(街道)人大工委、“人大代表之家”的成立时间、人员配备、代表构成、代表述职、学习培训、工作情况等,对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进行了督促指导,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现场看点结束后,调研组在南龙镇王闵家村委会召开座谈会,与会人员依次发言,结合自身工作对市人大工作提出了实实在在的建议,主要是:要加强对基层人大的指导和联系,尽可能每年举办一次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培训班,尤其是加强对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和常委会机关各委室主任的培训,提高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素质;市人大常委会要经常开展一些活动,指导工作,交流经验,激发活力;要重视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等。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锋全面总结了临夏市“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站)”建设情况和活动开展情况。他表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站)”创建是当前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临夏市各镇、街道高度重视,全面谋划,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他强调,此次调研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强镇(街道)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积极探索镇(街道)人大依法行权履职的有效途径,推进镇(街道)人大工作实践创新。本次调研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将汇总梳理,进行专题探讨,以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力求为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作用提供有效保障。本报讯 (通讯员 马菊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