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加强规范化建设 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7-14 14:30:03

  “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行职责、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平台。组织、指导和保障代表在“家”里开展活动,是人大常委会为代表履职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甘肃省静宁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九有”标准,不断加强“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有效激发了代表活力,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之家”作用。

建起“9有”标准的“人大代表之家”83个
  “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活动的载体,是代表与群众联系的场所,是代表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阵地。为了给广大代表提供学习交流、依法履职的场所和平台,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创建“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促进代表活动的重要措施。从2104年6月开始,在全县启动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并得到了静宁县县、乡党委以及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充实和完善了已建成的“代表之家”的同时,进一步加快了全县“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进度。截至目前,该县按照有场所、标牌、制度、人员、公示、信箱、书刊、记载、经费的“9有”标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起“人大代表之家”83个,并积极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进“家”开展活动,为代表学习议事和更好地联系群众搭建了平台,代表作用发挥较为明显。

建立常委会领导联系乡镇人大等制度
  要使“人大代表之家”正常有序地开展活动,而且真正收到实效,必须建立和完善切实可行的活动制度,用制度来保障代表活动的经常开展。为此,2014年10月,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修订完善了《静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联系代表办法》,在坚持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双联系”制度的同时,还实行常委会领导联系乡镇人大制度,指导乡镇人大拟定了“人大代表之家”活动计划,明确了“人大代表之家”基本情况和人大代表主要职责,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人大代表接受选民监督制度、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制度等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促进“人大代表之家”各项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使代表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严把代表“入口关”
  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建设和形象,关系到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能否得到正确行使,也关系到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因此,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严把人大代表“入口关”,把“政治素质强、宗旨意识牢、文化素养高、群众基础好”作为选举人大代表的基本标准,深入调研,全面考察,确保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是群众的模范,是百姓的代言人。同时,为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压力感,通过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或选举单位述职活动,接受选民评议;建立代表激励机制,开展创建“先进人大代表之家”等活动;加强对代表的培训,提高履职能力等工作,进一步促进代表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主动性。

为全县1400名各级人大代表建立履职档案
  建立和完善代表履职档案,能够全面、详实地记录人大代表在任期内履行职务的情况,使代表工作更加规范,从而更大程度地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责任意识。近年来,静宁县人大常委会逐步为全县1400名各级人大代表建立了履职档案。履职档案主要记录的内容有,代表在人代会期间出席会议情况,审议大会各项工作报告情况,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闭会期间列席常委会会议情况,参加小组组织的学习培训、视察、调研等活动情况,联系选民及为民办实事情况;参与“人大代表之家”活动情况以及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情况等。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统一要求,履职档案由代表本人填写,集中存放在“人大代表之家”内,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及各乡镇人大组织人员进行定期抽查,掌握和了解代表的履职情况,并将检查结果作为确认代表是否可以连任的重要参考依据。 陈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