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增实效 积极履职促发展 肃南县大河乡利用“人大代表之家”推进代表工作见成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7-24 10:29:39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地处县城城郊,共有18个村、1个社区,1670户4225人。现有县乡人大代表47名,其中县级人大代表9名,组建代表活动小组5个,建成标准化“人大代表之家”1个。近两年来,大河乡人大把创建利用“人大代表之家”作为加强代表培训、联系接访选民、安排部署人大工作、组织开展代表活动的主阵地和助推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重要渠道来抓,为促进代表有效履职、拓宽人大工作空间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家”打基础,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按照省市县人大常委会的具体要求,大河乡人大把“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作为搭建人大工作和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新平台,从全面完善各项软硬件设施入手,建好建优阵地,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对照建“家”的“一室八有”标准,大河乡人大积极争取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协调解决专用场地4间和办公室2间,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大力扶持下,为“家”配备了投影仪、桌椅、电脑、打印机、档案柜、沙发等办公设施。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具体指导下,结合实际,大河乡人大健全完善了《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人大代表履职考勤考核制度》等16项制度,为乡人大组织代表进“家”正常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大河乡人大统一制定了“六簿三表两册一台账”规范建档,订购适合代表学习的人大资料、政策法规书籍和报纸杂志为代表学习培训提供便利,设置人大代表公示栏公开信息接受监督,促进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大河乡把乡人大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采用报账制,按代表每人每年500元活动经费、不脱产代表参加活动每人每天给予60元的误工补贴进行安排,并足额拨支人代会会议经费、培训费、日常工作经费,为“人大代表之家” 及人大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同时,大河乡人大还制作印发《民情日记》、《人大代表履职知识手册》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及活动手册》,为代表活动、履职、考评提供方便和依据。
  用“家”促规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大河乡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开展各项活动,确保“人大代表之家”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一是利用“家”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等内容的代表履职集中学习培训。把代表的学习、培训列入年度人大工作重点,定时间、定内容,认真组织代表进“家”学习有关知识,定期传达文件会议精神,使代表的学习、培训达到经常化、系统化、规范化,克服了以往学习的随意性,有效提高了人大代表的法律水平、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利用“家”开展代表座谈交流。针对以往没有活动场所而造成的代表间联系少、活动少、知政少的实际,组织各级代表定期进“家”召开活动小组会议,安排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相互交流联系走访选民、帮困扶贫、调研视察成果,讨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提供了便利条件。三是利用“家”开展收集社情民意工作。组织代表每月轮流在“家”接待选民2次,使每位代表都有了与选民直接联系交流的机会。各代表小组以“家”为平台,先后接待选民110余人次,收集意见169条,促进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及时解决。四是利用“家”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按照乡人大建立的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要求,47名县乡人大代表每年年底就参与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等履职情况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监督。五是利用“家”开展检查视察调研的相关工作。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等问题,每年组织代表开展4次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并在“家”进行评议和归类整理;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每季度由乡人大工作人员和“家”中成员开展一次集中督办,对一些重要问题和办理不及时的案例,进行重点督办和跟踪督办,使代表意见建议办结率和满意率达80%以上。
  当“家”抓落实,促进代表扶贫帮困为民办实事
  结合全乡便民服务代理机制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片村户联系”的工作模式,大河乡人大把“人大代表之家”融入便民服务代理中心,把代表活动小组融入网格,实现了党政工作与人大工作、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有效对接。大河乡人大广泛开展了“我为发展献一策,我为选民建一言,我为选区(村)办一事,我为群众解一难”的四个一活动,代表主动联系选民,在联系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解决问题,并以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为重点,采取走访代表、座谈交流、视察调研的方式,落实办理力度。根据代表建议,有效解决了牧区水、电、路、房、棚、通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人畜饮水管道工程供水网络72.7公里、水渠21.5公里,解决8村288户无电区农牧民群众用电困难,建成通村通户牧道32条84公里等,完成游牧民定居工程17幢648户、暖棚573座、新建4个舍饲养殖小区等建设项目,创建以安自成、杜成兵等代表为主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9个,使大河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大河乡人大还把乡村干部代表,按每人帮扶1户贫困户和1户产业经营户进行1+2结对帮扶,把无职农牧民代表确定为贫困户进行1+1结对帮扶,各代表深入各自村户帮助争取项目资金,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制定脱贫致富规划、计划,宣传党的各项助农惠民政策,解决联系户生产、生活困难等,有力推进了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在代表中认真开展“六个一、五带头”、“五比五看”活动,加强人大代表与农牧民群众的联系,拓宽代表工作渠道。赵自新 潘东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