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峰:五项措施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8-18 09:41:12

  今年以来,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人大常委会认真按照“人大代表之家”标准化建设要求,围绕“建好一个代表之家、组织多名人大代表、服务千家万户”的思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全区668名省、市、区、乡四级人大代表依托27个“人大代表之家”,依法履职、服务群众,通过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促进了城乡经济社会的发展。
  加强硬件建设。西峰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了《西峰区“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确保了代表之家硬件建设扎实推进。建成的每个“家”至少有两间以上的固定场所,悬挂了统一标志牌,配备了投影仪、电脑、电话、办公桌椅、资料柜、报刊架等设施,购置了学习资料。加强阵地建设,统一设置制度牌、人大代表公示栏、人大代表联系卡等,做到辖区内人大代表的照片、姓名、单位、职务、电话、信箱等信息上墙,向群众进行公示,方便选民联系,接受选民监督。各代表小组都结合实际,制定了2015年人大代表活动计划,确保每月至少开展活动1次。各“家”都确定召集人和工作人员,负责“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组织开展。代表每次活动都认真填写《人大代表工作手册》和《代表活动情况记录簿》、《代表接待选民来访登记簿》、《代表联系选民登记卡》等相关表册。
  加强财力保障。西峰区人大常委会积极争取区财政支持,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经费由区级每人每年500元提高到1200元、乡级每人每年200元提高到500元,将无固定收入的人大代表参加代表活动期间的误工补贴提高到每人每天50元以上。对建成达标的区、乡(镇)、街办“人大代表之家”一次性补助2万元、村级“人大代表之家”适当补助。将每年3万元的代表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明确将根据全区经济发展情况逐年增加,为“人大代表之家”运行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机制。为充实区、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工作人员,为后官寨等5个人口数超过3万的乡(镇)增配了专职副主席,为区人大代表工委增加了工作人员,各乡镇街办均配备了1至2名人大工作人员。
  健全工作制度。西峰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完善《人大代表工作职责》、《“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代表约见“一府两院”及其部门负责人制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制度》、《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检查)制度》、《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制度》等制度规定20多项。制作了“代表之家”活动登记簿、接待选民登记簿、建议办理登记簿、视察调研登记簿等15种簿册,并统一了簿册封皮、档案盒等。明确了“人大代表之家”的分工职责及活动内容、原则、方式、方法等,完善了全区“人大代表之家”的运行体系,保障了人大代表之家各项活动依法、科学、有序开展。
  开展学习实践。把强化学习提素质作为“人大代表之家”的传家之宝,按照学习中实践、实践中学习的原则,积极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人大代表业务培训、交流学习等活动。2014年,西峰区人大常委会选送60名履职能力强、积极性高的人大代表及人大机关干部,分两期赴北京参加了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办的地方人大综合业务培训班。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宣讲团,利用5个“人大代表之家”对人大代表进行了理论培训、座谈交流和建议征询。为各“人大代表之家”订阅、寄送《中国人大》、《人民之声报》、《西峰人大专讯》、《人大代表履职手册》等人大专业报刊、资料和法律、政策方面的书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手机服务短信平台和西峰人大网站作用,面向人大代表发送人大工作相关信息及政策法规。各代表之家先后组织开展集中学习6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全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参加代表600多人次,提高了人大代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促进依法履职。各“人大代表之家”积极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代表接待选民日、代表联系走访选民等活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并组织人大代表围绕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民生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检查)、工作评议、议事研讨,发挥议政督政职能,提出建议意见,服务中心大局。西峰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意见建议23条、西峰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意见建议36条,西峰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意见建议78条。西峰区人大常委会修改完善了《西峰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办法》,把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区目标管理考核,把意见建议办理与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相关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和专项审议相结合,邀请提议代表参加,现场视察督办,促进了代表意见建议的及时办理。坚持向人大代表通报“一府两院”和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邀请乡(镇)人大主席、街办人大联络员和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大各项监督工作。今年以来,全区共组织代表参加各类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座谈会50多次,开展代表联系选民、选民意见征集、城市环境整治评议等活动300多人次,提高了代表的履职能力,提升了基层人大工作水平。(通讯员 罗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