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家”就是群众之“家”——天水市秦州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纪实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8-25 07:35:46

  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共有省、市、区、乡四级人大代表1236名,按照就近、就地、便于活动的原则,将各级人大代表混编为85个代表活动小组。目前,秦州区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建立“人大代表之家”,目前全区已建成规范化的“人大代表之家”85个。今年7月,天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观摩团,就秦州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向全市推广秦州经验……

“代表之家”就是群众之“家”
——天水市秦州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纪实
 
  2015年6月12日,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中梁镇50余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在中梁镇人大主席金龙生的带领下,先后就杨家山村美丽乡村建设、金李村高光效农业示范点、天松公路至茹家湾金果带沿线道路行道树绿化情况及中梁中学和中梁学区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视察,之后在中梁镇“人大代表之家”召开了汇报座谈会。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钱强明汇报了全镇今年前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57条……
  这是秦州区乡镇和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发挥“家”的作用的缩影。
  自2014年以来,秦州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有关要求及全省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狠抓“人大代表之家”软、硬件建设及规范化管理,积极为区、乡两级人大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丰富代表活动的内容,进一步夯实人大工作基础,有效地提升了基层人大工作水平。
突出“四个注重”激活“家”的活动  
  从“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伊始,秦州区人大常委会就把该项工作当作代表工作的“重头戏”,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强化措施,靠实责任,狠抓软、硬件建设,加强检查指导,全面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
  注重安排部署。按照省、市人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常委会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主任会议,对“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进行研究部署。2014年7月,秦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蓉华、伏承祥带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代表联络工委及相关人员组成的调研组,深入全区16个乡镇和7个街道,采取听汇报、看资料、座谈走访等形式,全面调研了解基层代表工作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等情况,广泛征求基层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及选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奠定了基础。
  2014年8月,常委会组织部分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代表小组组长赴泾川考察学习了基层人大工作及“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今年5月,泾川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考察团来秦州区学习考察,相互交流了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经验做法,促进了工作。
  为深入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常委会多次就机构设置、经费投入、人员配置等事项向区委请示汇报,得到了区委和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及时为乡镇和街道落实了人大工作人员、办公经费及创建工作经费。
  注重强化措施。常委会认真总结思考全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借鉴泾川等县区人大常委会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于2014年8月27日召开了全区“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推进会,下发了《关于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一表八有四规范九项制度,两卡三册八必访一个平台”的创建工作要求。
  为促进“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有效开展,秦州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把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按照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制度长效化、活动经常化的要求,提供活动场地,落实工作人员,加强经费投入,及时开展活动。常委会领导多次深入各乡镇、街道及各自联系点,分片召开汇报座谈、工作推进、经验交流等会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提高。2014年底,由常委会6位副主任分别带队,办公室、各工委参加,组成6个督查组,采取听汇报、交流发言、查看资料等方式,对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
  今年5月13日,秦州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全区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推进会。会上,玉泉镇人大、天水镇人大、大城街道代表小组、七里墩街道代表小组,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做了交流发言。秦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文月平在讲话中要求,要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依托,为代表参与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提供便利,努力使“人大代表之家”不仅是人大代表的“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家”。
  注重建“家”标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家”,高质量管“家”。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建立专门的“人大代表之家”;条件暂不具备的,坚持整合共用、设置合理、制度规范、适应有效的原则,与其他办公室(会议室)共用,做到“一室多用,资源共享”。坚持建管并重,加强对“人大代表之家”的管理,明确人大主席、街道代表小组组长为“人大代表之家”的“家长”,各个“家”配备了专(兼)职联络员,负责“人大代表之家”的日常工作及运转。
  为加快建“家”进度,在市级财政对每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安排创建补助资金5000元的基础上,区财政配套5000元,对每个乡镇、街道每年安排人大工作经费1万元,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每年按照人均300元的标准列入财政预算。同时,在各乡镇、街道均建立起人大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大工作日常事务和“人大代表之家”的运行管理,挂“人大办公室”牌子,统一配置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文档柜等办公设备,配备1至3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人大代表工作日常事务。
  注重示范引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以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以此为平台,积极履行代表职务,涌现出了一批如皂郊镇人大、大城街道代表小组等先进集体和秦小明、王廷祥等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先进个人,其中一些单位和个人荣获省、市人大表彰奖励。先后在《人民之声报》等报刊宣传报道人大代表先进事迹6篇,通过天水在线、秦州新闻网等网络媒体登载20多次,向区“双联办”报送专题简报34期。在2014年12月23日、26日的《人民之声报》上,秦州区“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情况及8位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典型事迹,作为“行进陇原·精彩故事”栏目的首篇报道用两个整版推出。
发挥“四个功能”增强“家”的效果  
  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一平台,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述职评议等活动,促进了代表作用的有效发挥。
  以“人大代表之家”为阵地,开展学习交流,提高代表素质。各人大代表小组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一固定场所,认真组织代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传达上级人大有关精神,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政策、法律水平和履职能力。
  2015年5月5日下午,东关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举办了“人大代表在行动暨金融知识讲座”。秦州区七届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天水分行信贷科科长李来福就如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从什么是非法集资活动、非法集资活动的基本特征、非法集资活动的主要形式、如何识别非法集资活动、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等五个方面作了详细、通俗易懂的讲解。辖区市、区人大代表,部分居民,街道、社区干部共117人到现场聆听讲座。讲座结束后,9名市、区人大代表又在“家”里,就如何创新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以“人大代表之家”为纽带,广泛联系选民,更好反映民意。“人大代表之家”架起了代表联系选民的桥梁,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原选举单位(原选区选民)的联系。各乡镇人大、街道小组均建立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将每月固定时间(乡镇一般在逢集日)确定为“代表接访日”,定期组织代表与选民见面,收集整理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向选民或选民代表汇报履职情况,宣传党的政策及法律法规,协助党委政府推进工作。
  2015年3月,太京镇二十铺“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开展了议政督政建言献策交流会,讨论了2015年度全镇精准扶贫工作如何有效开展、全镇农业农村工作如何更有效推进、东片区贫困村庙子村如何达到彻底脱贫等问题,各位代表提出的7条建议,全部被镇政府采纳。大城街道人大代表小组还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自身优势,组织人大代表就近就地深入选民家中,开展“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活动,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注意把群众的诉求整理归纳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按规定程序提出,推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组织代表述职,接受选民监督。各乡镇人大、街道代表小组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多渠道、多种方式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通过代表述职,督促代表勤于职守,充分发挥作用,使广大选民进一步了解人大代表所做的工作,促进人大代表自觉接受选民评议监督,使代表的履职意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2015年6月26日下午,天水郡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代表小组组长成军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主持召开了人大代表述职暨“人大代表奉献行动”推进会,辖区30余名选民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会上,8位代表向选民进行了述职,之后与选民面对面座谈,听取选民意见,并接受了现场选民的民主评议。
  以“人大代表之家”为载体,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各乡镇人大、街道代表小组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经常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尤其在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代表们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各自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中梁镇杨家山“人大代表之家”结合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共排查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6件,服务群众300次;开展以农业实用技能、创业能力、技术讲座等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培训活动32场次;培训农民群众5000多人次,发放科技材料200份;开展妇科病普查、健康体检3000多人次。
改进“四个不足”加强“家”的管理  
   去年以来,秦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文月平就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调研检查过10余次。今年3月24日,他又到秦岭乡和杨家寺乡,就乡镇人大工作、“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文月平详细了解了秦岭乡关砚村“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后说,建设“人大代表之家”,能够为代表提供一个交流思想、了解民意、凝聚民智的平台,使代表更好地联系群众,增强代表活动的透明度;也有利于代表直接倾听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群众呼声。乡人大一定要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发挥好“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在杨家寺乡中川村“人大代表之家”,文月平查看了各种“卡、表、册”等资料,仔细询问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后要求,在软件资料和书籍的配备上做到精简、实用、管用,在活动开展上要做到突出重点、贴近实际、灵活多样、富有成效。 
  在多次调研后,文月平就全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列出了“问题清单”:个别乡镇、街道建“家”标准不高;各项制度坚持、落实得不够好;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机构设置不够合理;区人大常委会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检查指导和服务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随后,文月平召集秦州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同志召开座谈会,积极“会诊”,及时开出了“药方”:一是需要报请同级党委和上级人大研究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请示汇报;二是需要区人大常委会研究解决的事项,要由代表联络工委及办公室拿出意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三是乡镇、街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明确“四个结合”提升“家”的水平  
  7月20日下午,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来生带领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观摩团,就秦州区基层人大工作开展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观摩团先后深入到秦州区太京镇二十铺、中梁镇杨家山、大城街道、玉泉镇皇城村等就“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运行、管理、活动开展、制度建设、软件资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和观摩,给予了一致好评和肯定。
  刘来生在讲话中指出,秦州区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要求,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县区先进经验,及时向区委请示汇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要求,行动快,起步早,措施实,亮点多,各项工作都非常扎实,做到了建、管、用的有机结合。同时,将省、市人大代表也纳入到“家”里,加强了“家”的力量,增强了“家”的服务能力,真正发挥了“家”的作用。
  如何推进“家”的建设和使用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秦州区人大常委会在继续思考。
  在7月27日秦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会上,文月平结合学习研讨,又就“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明确提出“四个结合”:
  一要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与全年人大代表工作相结合,做到“抓点促线带面”;
  二要与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四围绕四开展”活动,即:围绕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围绕区人大常委会的议题,开展征求意见、建议活动;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围绕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开展“人大代表奉献行动”;
  三要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精准扶贫的政策精神,把精准扶贫工作摆在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和小康建设重中之重的位置,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按照区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和人大工作实际,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
  四要与区委提出的“联村联户建阵地、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百联千扶万帮”工程相结合,及时收集汇总活动进展情况,对已参与活动并与所帮扶户完成了对接的代表,按照各组的安排,在规定时限内到乡到村入户,全面开展工作。据调查,代表在开展帮扶活动中,制订的帮扶计划具体,措施明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县世国 左昊苏 王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