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建成216个“人大代表之家” 实现了1乡至少1“家”的目标 每“家”均符合要求和“八有标准”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9-21 08:25:03

  一间间宽敞、明亮的活动室,一张张整洁、干净的办公桌,一幅幅洋溢着热情微笑的代表照片,三三两两进出办事的人大代表、选民群众……这是甘肃省张掖市人大常委会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创建运行情况检查验收组成员,在检查验收“人大代表之家”时看到的情景。
 
  提前5个月完成了2015年年底全面建成“人大代表之家”的目标任务
 
  张掖市共有6个县区、60个乡镇、5个街道。按照该市人大常委会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实施方案关于“以乡镇(街道)为主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有条件的村(社区)可以单独建‘家’”,“创建工作应坚持因地制宜、便于活动的原则,要结构布局合理、设施设备实用、档案管理规范、环境卫生整洁”的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人大代表之家”216个。其中,甘州区99个,临泽县34个、高台县13个、山丹县30个、民乐县32个、肃南县8个、共投入资金332.6万元。经对17个乡镇(占乡镇总数的26.2%)、24个“人大代表之家”(占代表之家总数的11.1%)随机抽样检查和检查验收组成员现场评比打分,全部符合实施方案提出的建“家”要求和“八有”标准,实现了1乡至少1“家”的目标。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运行,“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开展各项活动的阵地,是代表联系选民、接受选民监督的场所,是代表学习交流的平台的建“家”效用,已经初步显现,提前5个月完成了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到2015年底全面建成“人大代表之家”的目标任务。
 
  坚持建、管、用并重,力求建好建优活动阵地
 
  张掖市各县区和乡镇人大把“人大代表之家”作为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和代表闭会期间行权履职的重要平台,坚持建、管、用并重,从完善软硬件基础设施、丰富活动内容、规范建档、强化服务保障入手,力求建好建优活动阵地。
 
  树样板,典型引路促建“家”。按照省人大常委会金昌会议关于各市州选取1—2个县区先试点,再全面铺开,到2015年底前全面建成“人大代表之家”的要求,张掖市人大常委会选择基础条件好、建设“人大代表之家”或代表活动室较早的临泽、高台两县15个乡镇,先行试点创建“人大代表之家”,下发了试点创建代表之家实施方案,为其他4个县区50个乡镇(街道)树立样板、典型引路。为此,还组织六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代工委主任及40名乡镇人大主席,赴金昌市学习考察创建代表之家的经验做法,有力促进了全市代表之家创建工作。
 
  重质量,高标准建“家”。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部署,张掖市各县区和各乡镇人大把“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代表履职尽责的平台来打造,坚持设置合理、制度规范、实用有效的原则,按照“八有”(有场所、有标志、有制度、有代表信息公开栏、有代表活动计划、有代表活动记载簿、有征求选民意见箱、有学习资料)标准,多方筹措资金,为每个“人大代表之家”统一制作了牌匾、图板、代表信箱、表簿卡册,配备了文件柜、打印复印机、电脑、电视等办公用品,保证了代表之家的建设质量。
 
  建制度,规范化管“家”。张掖市各县区和乡镇人大坚持把“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纳入代表小组活动和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计划,制定了代表之家工作职责、代表学习培训、向选民述职、视察调研等项制度,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登记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述职登记簿、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登记簿、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登记表等表册。明确乡镇人大主席和代表小组组长为负责人,负责“家”的管理、联络和协调。同时,注重活动记录和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为代表建立履职档案,详细记录代表参加学习培训、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等情况,使代表之家设施齐备、制度健全、活动经常、管理规范。
 
  求实效,常态化用“家”。张掖市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和实践“人大代表之家”活动方式,指导乡镇人大用好“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进“家”参加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联系选民、联村联户等活动,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代表学习履职的平台、联系选民的平台、交流经验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通讯员 王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