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当:验收“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0-09 08:28:29

  近日,甘肃省两当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验收组,采取逐个察看、逐项对照“七有”标准的方式,对全县12个乡镇2个工作站的45个“人大代表之家”的硬件设施、软件资料、工作制度、开展活动等内容逐项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
 
  从验收情况看,两当县45个“人大代表之家”已经全部建成。在硬件建设上,45个代表之家均有牌子、有设施、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资料、有档案,达到了硬件设施标准化、特色化的要求。在软件资料上,每个代表之家都建立了“四卡四簿”、代表述职登记、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统计表等20余种卡表册,代表履职活动的各项制度及代表信息、代表活动剪影上墙,达到了软件资料规范化、系统化的要求。在“家”的管理上,每个代表之家都安排了兼职管理人员,负责“家”的日常业务和安全,并负责联络代表,记录代表开展活动情况。在“家”的使用上,各乡镇人大制订了人大代表活动计划,按照计划组织代表开展培训学习、接待选民来访、调研、视察、座谈、议政等履职活动,达到了开展活动制度化、经常化的要求。验收组认为,全县45个“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得益于党委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省、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更得益于乡镇人大的全力创建、扎实推进。
 
  对今后的工作,验收组建议:要创建机制,健全制度,管好“家”。采取有效措施,明确人员,明确责任,在管“家”上再创新思路,突显“家”的特色化、标准化。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好“家”。以“家”为阵地,让代表在“家”内开展活动,给代表提供履职尽责的场所和平台,充分发挥“家”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要拓宽思路,创新方式,充实“家”的资料内容,不断规范活动的记录、资料的管理归档,把代表开展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记录好、充实好。(通讯员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