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啥事,上‘家’里说去!”——高台县骆驼城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侧记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0-23 07:45:34

  “有啥事,上‘家’里说去!”这是自打去年“人大代表之家”建好之后,甘肃省高台县骆驼城镇人大主席朱尚斌最爱说的一句话。
 
  出了高台县城,汽车径直向西南方向行驶。
 
  路旁村庄土坯房、砖混房舍,间杂逶迤、错落起伏。不一会儿,就来到了骆驼城镇政府驻地,五层高的楼房、不大的院落,朱尚斌将记者迎进三楼一间宽敞明亮的房间。
 
  这个“人大代表之家”面积有一百余平方米,庄严的国徽悬挂在代表风采栏上方,代表的权利与义务清清楚楚地挂在墙上;两个展示柜中,陈列着各类人大资料期刊和荣誉证书、奖牌;墙上悬挂着人大代表职责、会议制度、活动制度、接待选民制度等。据介绍,2014年,按照张掖市、高台县人大常委会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部署和“八有”(有场所、有标志、有制度、有公示、有计划、有记载、有信箱、有资料)要求,骆驼城镇为“人大代表之家”设计制作了标识标牌、代表信箱、代表公示栏和制度板面,县人大常委会还统一配备了文件柜、电脑、打印复印机和液晶电视等办公用品,并健全完善了管理使用和开展活动的相关制度,建立了人大代表档案资料及各类卡表簿册,旨在把代表之家打造为代表学习培训、接待选民、知政议政、服务群众、述职评议的重要阵地。
 
  “我们镇共有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59名,以前,想组织开展活动,总是要到处去找场地,时间久了,大伙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也就没那么高了。现在,所有人大代表都能容纳在这里参加培训、接待选民、开展工作总结交流,非常方便。”显然,朱尚斌对这个阵地十分满意。
 
  建好“家”很重要,用好“家”更重要。谈到如何依托代表之家,真正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好代表的主体作用,朱尚斌加重了语气:“我们的活动可都是扎扎实实开展的,不是花架子。”
 
  “代表活动开展得有质量,我认为首先必须提高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说到这里,朱尚斌回忆起一件建“家”之初发生的事情。
 
  前进村村民李春花是骆驼城镇九届人大代表,为了增加收入,她常年在邻近县市打工。
 
  “每次培训、调研、走访,几乎都缺她。”朱尚斌说。
 
  看到这位代表履职意识淡薄,朱尚斌不厌其烦地打电话做思想工作,却总是被各种各样的理由搪塞回来。“后来,我换了种思路,把电话打给她读大学的女儿。我说,你可一定要劝劝妈妈,这么多邻里邻居,只选出来她一个人大代表,这是多大的责任啊,参加培训、调研,是代表的法定职责,如果每个代表都像她这样,我们老百姓的话又向谁去说呢?”
 
  在朱尚斌和女儿的劝说下,李春花开始积极参加各种代表活动。
 
  “今年的活动,一次都没有缺席,农闲时节,还主动去农户家里搜集社情民意。”谈到李春花的改变,朱尚斌难掩兴奋。
 
  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进一步增强,代表活动的开展变得顺畅有力,如此一来,代表的主体作用自然也就发挥了出来。朱尚斌向记者介绍:仅在去年召开的镇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和今年召开的镇九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镇人大代表就提出了涉及村级活动阵地建设、电力基础设施、畜牧养殖、农业高新节水及土地整理、农村环境整治、集镇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9件。
 
  “这49件建议全部是来自最基层百姓的声音,说的都是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最密切的事情,可以说每件都很有分量。”一边翻阅意见建议办理台账,朱尚斌一边感叹。
 
  “就拿这一件来说吧,农村的环境综合治理,一直都是个困扰大家已久的大问题,尽管治理‘脏乱差’是大家伙儿共同的心愿,但总是东一句、西一句,整合不出一致的意见。”朱尚斌说,“直到在今年召开的镇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徐建军等代表联合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环境整治的建议,这件事才算真正落到了实处。”
 
  朱尚斌介绍,针对这条建议,镇上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整体推进、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的工作思路,专门成立了保洁小组,并配备垃圾车10辆、清扫工具20套,对集镇卫生实行每天清扫,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在全镇公共路段道路的整治上,严格按照“六清除”要求,对公共路段“三堆”进行集中清理,拉运米砾石、砂夹石1066车24586立方米,对全镇18条53.6公里的公共路段路肩进行了铺垫、修整。在农户自家院落的整治上,通过对门面进行集中改造维修,改善了整体村容村貌。对于户内卫生的整治,通过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对所有农户室内及室外卫生进行检查评比,注重正反典型的宣传和曝光,对整治成效显著、家庭院落整洁的100户农户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正面宣传,对不积极整治、整治效果较差的100户农户在镇政府橱窗内进行曝光,有效促进了家庭生活环境的改善。在垃圾集中处理上,多方征求意见,对垃圾集中填埋场进行选址,待有关部门项目下达后,即可动工建设。针对集镇管理和绿化带建设,去年、今年先后投资60多万元,修建非机动车道3公里,栽植白蜡600株、樟子松270株,完成了3公里绿化带花卉种植。修建公交车停靠点15个,机动车停车位67个,规划集镇道路交通标线1.5公里,新建振荡减速带3处389米,喷划斑马线5处576米,有效改善了集镇道路交通秩序。
 
  “人大代表之家”为群众办了看得见的实事,群众对代表的信任也逐渐加深了,现在不用朱尚斌招呼,老百姓也知道了,有啥事,上“家”里说去、跟代表说去!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