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人大代表工作的触角——秦安县王尹乡创建“人大代表之家”侧记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1-17 09:05:46

  2014年以来,甘肃省秦安县王尹乡以建好“人大代表之家”为载体,以管好“家”为抓手,以用好“家”为目标,着力打造“人大代表之家”, 切实把“家”建成了人大代表工作的“亮相台”,人大代表学习的“加油站”、 履职的“示范岗”,选民的“服务区”,初步构建了组织代表、联系选民、服务群众、和谐发展“四位一体”的代表工作新格局,走出了一条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升人大代表工作水平的新路子。
 
  根据上级要求和人大工作需要,2014年,王尹乡设立了乡人大办公室,建立了4个“人大代表之家”。王尹乡党委书记王明说,今年,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巩固提高“人大代表之家”的相关要求,乡上筹资6万元,对各“人大代表之家”进行了改造提升。通过重新选择活动场所,乡机关“人大代表之家”的面积达到40平方米,其他3个“人大代表之家”面积也达到30平方米以上。
 
  走进王尹乡机关“人大代表之家”,可以看到会议桌、电脑、电视、档案柜、书柜、报架等办公设备和人大资料展示柜及人大代表图书角。健全的簿、表、记录,详实地书写着人大代表开展活动的历程。人大代表履职卡、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联系户增收计划表、联系户农民收入对比表、联系户增收措施表,呈现着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进程。
 
  在人大代表履职展示柜前,王尹乡人大主席王胜明说,为了记录乡人大的发展历程,增强人大代表和选民对人大工作的认知度,使人大代表及选民进一步了解人大、认识人大,进而促进人大工作开展,我们走访了全乡辖区内的历届市、县、乡人大代表,搜集了部分市、县、乡召开人代会的代表证、出席证及其他会议资料,认真归纳梳理了全乡历届市、县、乡人大代表的基本情况、产生过程及历届乡人代会召开情况,并进行展示。
 
  王胜明说,乡人大建立健全了代表学习、视察、联系选民、信访接待、述职、评议等6项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具体负责“人大代表之家”的管理和人大代表活动的组织,建立了“人大代表履职卡”,实行人大代表活动签到制,加强了对人大代表履职的考核和管理。规定每名代表固定联系3名选民,明确了人大代表收集意见、反映民情的职责,在人大代表和选民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同时,规定每月10日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接待日,每年6月或12月为代表集中述职月,做到季季有重点、月月有活动,从而拉近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距离,延伸人大代表工作的触角,使人大代表真正成为为群众解惑的宣传者、解难的协调者、解困的帮扶者、选民的主心骨。
 
  据了解,王尹乡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依托,通过开展选民接待日和走访选民活动,听取群众意愿和诉求,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及对政府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
 
  近年来,王尹乡新建果园面积逐年增加,但管理工作跟不上发展的需要。针对选民反映的这一问题和人大代表建议,王尹乡乡长盛斌说,我们邀请市县果树专家培训果农4800多人次,提高了果农果园管理技术。针对选民反映的果品运输难和有果无市问题,积极争取实施道路通畅项目,截至目前,全乡18个行政村道路通畅率达100%,63个自然村通畅项目完成43个,通畅率达70%,硬化产业道路30公里,并积极协调双联单位,建设了胡坪、孙湾两个果品市场。针对选民反映的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无场地问题,乡上多方筹措资金,先后为12个村建设了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并安装太阳能灯42盏,既优化美化了环境,又为群众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了方便。
 
  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乡经济和社会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为县、乡人代会收集意见建议,王胜明说,8月21日,乡人大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对全乡2015年前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视察期间,人大代表对全乡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王胜明表示,今后,将继续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工作不足,完善工作措施,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015年6月,秦安县人大常委会发出了关于积极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倡议书。王胜明说,根据倡议书精神,乡人大组织全乡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聚焦扶贫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保障“六个精准”,把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细化了措施,开展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帮扶活动。
 
  活动中,县人大代表孟喜忠将自己联系的两户困难户吸收到他的工程队,并把他们分别培养为瓦工和钢筋工。乡人大代表鲁瑞帮助自己联系的困难户任新芳创出了草编新品种,并为她联系了草编客商。乡人大代表、卫生院护士韩丽娟为自己选区的群众积极提供一些医疗健康知识,并经常义务护理自己联系的特困户家中病患。农业技术代表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联系户传授农田测土配方、科学施肥、果树修剪、能源利用等农业科技知识,千方百计促进困难群众增产增收,为困难群众解决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