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池: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推行“一日四周”法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1-23 08:25:05

  今年以来,甘肃省华池县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依托,走出了一条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升代表工作水平的新路子。
 
  以“人大代表之家”为阵地,开展培训交流活动。华池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如何写好代表意见建议议案、如何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以及如何发挥好代表作用等进行履职培训,使培训活动有的放矢。常委会还结合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内容,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进行专题讲座,帮助代表掌握有关法律法规,了解有关工作情况。同时,采取以会代训、寄发资料、外出调研考察等形式对代表进行培训,使代表成为业务精通的带头人、知情知政的明白人。
 
  以“人大代表之家”为纽带,加强同代表的联系。华池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分片联系人大代表制度,征集人大代表对人大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代表在履职、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为代表免费订阅相关报纸杂志,定期寄送相关资料和书籍,并开设代表履职专栏,推广代表履职经验,传递代表履职信息,畅通代表知情知政的“直通车”。
 
  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推行“一日四周”法。华池县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规定每月20日为“代表联系选民接待日”;每年3月第一周为“学习培训周”,组织代表进行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每年6月第四周为“建议督办周”,组织代表督查政府办理代表建议、群众意见的情况;每年9月第二周为“调研献策周”,组织代表对政府重点项目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每年12月第三周为“综合视察周”,组织代表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及时有效提出意见,并为下一次人代会提出建议做准备。
 
  以“人大代表之家”为窗口,密切联系辖区选民。华池县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之家”为窗口,面对面、零距离倾听选民呼声、批评和意见,并详细记录,形成材料,及时提交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截至目前,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600多人次,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共31件,当场解决17件,需交乡镇有关部门办理11件,需交上级部门办理3件。 (通讯员 贺馨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