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人大代表有了自己的“家”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12-21 08:15:06

  近年来,甘肃省崇信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提高代表素质作为代表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健全长效机制为保障,以管好“家”、用好“家”为目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家”,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崇信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就近、方便,易于集中,便于组织开展活动”的原则,将全县427名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重新混合编组,划入“家”中,按照“十有”标准,创建“人大代表之家”26个。协调县财政拨付专项资金22万元,统一制作人大代表主要职责、“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和人大代表述职制度等制度牌6种156面,配备了桌椅、文件柜等办公设备180台件,建立会议记录本、人大代表联系走访接待选民登记表、人大代表述职情况登记表、人大代表为群众措办实事登记表、“人大代表之家”活动记录表等活动资料12类,对代表的基本信息、履职情况进行上墙公示,确定专人负责如实记载活动情况。同时,加大对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的保障力度,将“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先后两次调整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乡镇代表活动经费由300元每人每年增加到500元每人每年,“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经费1000元每年,为乡、村、社无固定收入代表参加活动发放误工补助100元每天,切实解决了乡镇人大和“人大代表之家”无人员、无经费、无场所的问题。
 
  管“家”,增强代表参与活动的主动性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公示栏里公开的代表电话,随时反映问题和建议,还可以知道代表一年都做了哪些工作。”这是柏树镇东风村群众自村上设立代表公示栏后最为乐道的事情。崇信县人大常委会在规范建“家”的基础上,开展了“亮身份、重承诺、受监督、树形象”活动,通过设立代表公示栏,亮明代表身份、公开承诺和履职目标,将代表的日常履职活动置于群众监督下,进一步增强了代表依法履职的主动性。“人大代表之家”确定了组长、副组长,具体负责日常管理,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学习培训、履职交流等活动;坚持轮流值班制度,确定每月15日为选民接待日,由1名代表集中接待选民和群众,解答疑问、征求意见。同时,不定期深入群众家中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惠农政策和致富信息,帮助困难群众走出困境。
 
  用“家”,丰富代表活动内容
 
  崇信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家”中代表不同岗位、不同行业的特点和优势,加强分类指导,组织引导各级代表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作战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发挥自身优势,组织158名乡镇代表开展活动36次,走访选民4860人次,接待选民来访178人,收集意见建议227条,排查矛盾纠纷11件。通过接待群众、走访选民等形式了解民情,从群众经济状况、发展愿望、就医就学情况等方面,因户施策,想方设法牵线搭桥,扶持引导有致富技术的农村人大代表率先致富,先富带动后富,为群众提供技术、资金、信息等支持,进而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先后助力建成了黄花乡金鑫肉牛集中繁育区、柏树镇党洼千亩标准化苹果示范园、锦屏镇九功千亩蔬菜基地等示范点,带动周边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陈海明 李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