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检查《农村土地承包法》贯彻实施情况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12:56:25

近日,甘肃省张掖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法》情况进行检查。


为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检查前,执法检查组召开《农村土地承包法》学习培训会,专题学习、解读《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了解掌握《农村土地承包法》的主要法律精神,对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检查组先后深入高台、民乐两县部分乡村、土地承包户和田间地头,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等方式,重点了解学习宣传和普及《农村土地承包法》、落实和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引导和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方面的情况,召开有市、县人大代表和土地经营大户、土地承包户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市、县政府的工作汇报。


从检查情况看,《农村土地承包法》自2003年3月1日实施以来,张掖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法》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强化学习宣传,依法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保障和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引导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保护被征占用土地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建设现代农业大市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市共完成两轮土地承包面积250.05万亩,签订土地承包经营合同24.26万份,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23.47万份,基本做到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签订和经营权证发放全覆盖。2011年,全市流转农村土地49.06万亩,以玉米制种、马铃薯、高原夏菜等产业为主的规模经营面积已达20多万亩。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中存在的土地经营权落实指导服务工作不够到位、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不够完善、被征占用土地农民生产生活保障机制不够完善、基层土地承包管理队伍力量薄弱、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不够广泛深入等问题,检查组建议:加大执法力度,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全面落实;规范土地流转,促进农村承包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健全保障机制,妥善解决被征占用土地农民的补偿安置问题;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为有效开展土地承包管理提供保障。


检查组认为:土地工作是农业、农村工作的核心,土地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土地管理的新问题、新情况在新时期内不断出现,必须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县区政府要把涉及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纳入“六五”普法规划,分级分层组织学习培训,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对全社会特别是行政执法部门、乡村干部、农民群众和参与土地流转企业经营者的学习教育,牢固树立依法办事意识,积极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确保《农村土地承包法》全面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