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视察夹河乡生态治理情况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12:56:30

近日,甘肃省民勤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对夹河乡生态治理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实地察看了夹河乡黄案滩自然恢复区近10万亩芦苇和7眼自流井,听取了夹河乡关于生态治理情况的汇报和县水务局关于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实施情况的汇报。民勤县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以来,累计建成日光温室等设施农业4.85万亩,建成特色林果业基地11万亩,关闭机井3018眼,压减配水面积44.18万亩。2010年全年蔡旗断面过水量达2.617亿立方米,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控制为1.05亿立方米,规划确定的“两大约束性”指标基本实现。


视察组认为,为实施好规划,民勤县委、县政府采取外流域调水、控制地下水开采、加强水权管理、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等措施,夹河乡才出现这样的喜人成果,也为下一步完成远期目标任务开了好头。视察组建议:要进一步总结夹河乡生态治理的成功经验和主要做法,抓好宣传,推广经验;要落实好“四禁”规定,促进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要强化动态监管,确保地下水开采量不突破0.89亿立方米;要实行农业结构大调整,实施好“2311”计划,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促进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