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民主管理真正到位 西峰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村务公开和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全面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12:56:38

今年初,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100个行政村全部产生了新一届村委会。然而,在新老村委会班子交接手续的过程中,有些村出现了矛盾,甚至有村委会班子成员由于财务知识欠缺,拿出一堆白条进行交接。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甘肃省村务公开条例》,督促新一届村民委员会依法规范村务公开和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确保村级各项工作依法进行,西峰区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和群众的反映,决定对全区2007年以来村务公开和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检查:请会计师和审计师现场“会诊”


5月9日,西峰区人大常委会发出通知,要求5月9日至13日,由各乡镇、区直有关部门准备资料,区人大常委会检查组进行检查准备。5月16日至27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检查组深入各乡镇,就全区2007年以来村务公开和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通知还明确要求,此次检查按照全面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对乡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同时,随机抽查村、组、农户。检查工作以听汇报、查资料、座谈了解、听取区乡人大代表意见、听取有关部门意见等方式进行。


5月16日,西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孝友为组长,西峰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工作人员和西峰区人民检察院、民政局、农经局、财政局等单位专业人员为组员的检查组,开始深入西峰区7个乡镇和西街办进行检查。


为了保证此次检查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检查组特意聘请了专业会计师和审计师作为组员,全程参与检查。


检查组以听汇报、查资料、座谈了解、听取区乡人大代表意见、听取有关部门意见、以查带训等方式,重点对区政府及其各乡镇、村组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情况,建立村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组织管理体系情况,建立和落实村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情况,建立村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监督制度及措施落实情况,村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村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村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中发生的主要违法违纪问题及处理结果等情况进行检查。


参加检查的专业会计师和审计师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并予以纠正,受到了乡村干部一致好评。他们认为,新一届村委会班子刚组建好,开展这样的检查太及时了。有些好学的村委会成员,不仅要求办财会培训班,还当场跟着会计师、审计师学了起来。这些专业会计师、审计师不仅耐心细致地解答,还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写在纸上,留给他们,为他们现场开出“处方”。


审议:四个报告同时走进会场


7月7日,西峰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


这次会上,西峰区政府《关于全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工作的报告》和《关于全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关于对全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检查报告》和《关于对全区村务公开工作的检查报告》同时进行了报告。


检查组在关于对全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检查报告中指出,全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监督管理和委托代理力量薄弱,不适应农村集体资产迅速壮大和持续发展的要求;管理漏洞较多,资金不安全隐患突出;村干部虚列开支,村级账务不实问题突出;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民主监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检查组在关于对全区村务公开工作的检查报告中指出,全区的村务公开工作普遍存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制度执行不严,公开不够规范;执行法规不规范,村民监督未落实;部门各执其事,缺乏统筹协调等问题。


两份检查报告披露的问题在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村民委员会作为最基层的村民自治组织,应依法规范村务公开和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确保村级各项工作依法进行。存在的上述问题,应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


结果:两份审议意见同时送达区政府


在两份检查报告中,检查组还针对发现的问题,逐条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建议。经过认真审议,西峰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对全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和关于对全区村务公开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关于对全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指出,全区村级财务在今后的管理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领导,加强监督管理和委托代理力量,提高村级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消除管理漏洞和不安全隐患,严肃财经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积极探索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从根本上解决村级财务管理中的各种问题。


关于对全区村务公开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指出,区政府及各乡镇在今后的村务公开工作中,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严格制度约束,规范公开行为,正确执行法律,完善公开机制,加强综合协调,加大监督力度。


审议意见还指出,区政府要针对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管理、监督的办法,切实解决问题。同时,村务公开涉及基层的发展和稳定,关系村干部的健康成长,区政府要对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拿出可行的监督和实施办法,真正落实村务公开,从而保护村干部,赢得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


据了解,按照审议意见提出的时限要求,西峰区政府将于10月31日前向西峰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