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调研水务事业发展和水利工程建设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12:56:52

2011年1月29日,新世纪以来中央关注“三农”的第八个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出台,水利事业发展迎来了春天。半年多过去了,市政府及其水务部门宣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有什么新举措?“十二五”水务事业是怎样谋划的?半年来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带着这些问题,近日,甘肃省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水利项目建设、听取水务部门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嘉峪关市水务事业发展和水利工程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认为,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嘉峪关市掀起了学习和宣传文件精神的高潮,为水利建设迎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嘉峪关市“十二五”规划中,编制水利建设项目24个,有19个列入全省水利建设规划。2011年计划实施水利项目16个,总投资2.2亿元。截至目前,已建成和正在抓紧实施的项目12个,完成投资1.15亿元,其余4个项目正在做开工准备工作。针对讨赖河流域现行分水制度不够科学合理、城乡用水和生态建设供水矛盾突出、农村部分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水资源管理制度不尽合理等问题,调研组建议:要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争取更多的水利项目落户嘉峪关市;要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建立供水用水机制,继续抓好节水宣传教育,提高全民节水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