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调研人民调解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12:56:52

近日,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重点针对《人民调解法》颁布实施以来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调研。


在实地察看社区调委会、交通事故纠纷调委会和医患纠纷调委会三个不同行业的调解工作开展情况,并专题听取区政府的相关工作汇报后,调研组认为,七里河区政府十分重视人民调解工作,以《人民调解法》颁布实施为契机,以强化队伍建设和规范管理为着眼点,形成了调解组织健全、调解机制完善、调解队伍整齐的良好局面,充分履行司法行政职能,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调研组认为,七里河区人民调解工作还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社会认知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人民调解工作认识不足,共同参与、齐抓共管意识不强;基层司法所基础薄弱,经费、设施仍显不足,尤其是村、社区调委会基础薄弱,制约了基层调解工作开展;组织网络发展不平衡,联合调解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一些疑难纠纷跨区域跨行业,专业性较强,人员难以协调集中,相应的调解组织发展缓慢,离“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人民调解”的工作要求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