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助力梯田产业路网建设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12:57:11


随着苹果、马铃薯等产业规模日益扩大,甘肃省庄浪县大部分山区梯田道路不畅通、机械耕作不便、农产品外运难已经成为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庄浪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郑河乡、南坪乡、大庄乡、赵墩乡、杨河乡、水洛镇、通化乡、盘安乡、永宁乡、柳梁乡、岳堡乡等十多个代表团提出的第21号、22号、24号建议都涉及通村通社道路和产业路建设;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五次会议上,产业路建设方面的建议仍然是热点;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在联系选民活动月期间收集到的意见建议,30%以上是关于产业路建设的,群众对产业路建设呼声强烈。因此,加大农业生产区道路等设施的规划和实施力度,成为庄浪县人大常委会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庄浪县人大常委会先后提出“兴修田间道路,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顺应农业机械化和产业开发的需要,整合资金,拓展机耕道和产业路”等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全面规划,归口办理。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与县政府办公室采取会议过问、情况通报、电话督办等方式,督促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先期在部分基础好、交通便利的30万亩梯田配套建成产业路3600公里,为果品、马铃薯等主导产业和旱作农业发展提供便捷的生产条件,为农民增收开辟广阔渠道。


针对一部分早期规划修建的等级低、路基狭窄、坡度大,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田间道路,庄浪县“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全县梯田产业道路建设,以形成便捷畅通的梯田产业路网。“十二五”期间,要建成梯田产业路8400公里,其中,产业道路主干道3220公里、支干道1480公里、田间道路3700公里。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立足重点、兼顾偏远、合理选线、注重效益”的梯田产业道路建设原则,2011年计划建成梯田产业主干道1000公里。通过多方争取、整合项目资金等办法,县政府每公里补助1万元用于路基工程建设,边沟、涵洞、道路铺沙等工程由乡村自筹资金解决,上半年已完成梯田产业道路建设846公里,为充分挖掘梯田资源、实施梯田综合开发、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