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李慧在安定区、凉州区开展双联工作时强调 双联行动的主要任务就是让老百姓富起来

稿件来源:中国甘肃网 发布时间:2015-01-24 13:16:54

  

   12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前往新增双联联系点定西市安定区永定路街道南街社区,对社区管理、人员组成等情况进行调研。 樊帆 摄

  12月9日、11日至12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双联新增联系点开展帮扶工作。李慧一行先后深入定西市安定区永定路街道南街社区、巉口镇小柏林村、薯香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武威市凉州区西大街达府社区、张义镇石咀村、荣华工贸有限公司等地调研走访,并召开座谈会,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道。李慧强调,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立足当地实际,破解发展难题,落实具体措施,推动双联工作向纵深发展,让一方百姓富起来,让一方产业活起来。

  12月9日上午,冒着冬寒,李慧一行来到定西市安定区永定路街道南街社区。

  南街社区辖内共有居民1656户,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在双联工作中,社区9名干部共联系11名困难群众,仅2013年,帮扶干部为困难群众办实事158件。

  听完情况汇报后,李慧走向工作区,详细询问社区居民医疗保险办理程序和报销额度,查看业务人员的工作记录。

  李慧对社区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赞赏有加,她说:“社区工作是和老百姓打交道的第一线,社区干部的素质对做好群众工作至关重要。只要态度好、业务精,就不愁做不好社区工作。”

  提及社区干部的组成结构,南街社区主任颇感自豪:“我们这里有4个大学生呢。”

  “你们感觉社区工作如何?和自己想象中的区别大么?”李慧问道。

  已经有5年社区工作经验的纪静芳说:“大学毕业刚来到社区时,感觉确实有些落差。社区工作杂、乱,理不出头绪。但现在,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我还想再干下去。”

  李慧上前拍拍她的肩膀:“你这样想就对了。社区是社会结构的小单元,也是最充满活力的细胞。社区工作涉及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虽然繁琐,可样样不容小看;大学生在校学到的是宏观知识,要真正接触最微观、最真实的社会,社区工作是个很好的窗口。你们要学会在这个岗位上挖掘自身价值,从平凡中见伟大,也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投入到社区工作中来。”

  离开南街社区,李慧一行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联系点——安定区巉口镇小柏林村。

  这是一个海拔2230米的小山村,多年来因缺水和交通不便饱受贫困困扰。

  座谈会在小柏林村农家书屋开始了。

  小柏林村村支书介绍说,长期以来,困扰小柏林村民的主要有三大难题:用水难、行路难、发展难。“引洮入户”工程的实施,将于明年6月份基本解决小柏林村用水难的问题,现在群众最盼望的,就是修路和致富。

  李慧详细询问了修路的工程造价和“引洮入户”工程进展,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探讨帮助小柏林村百姓尽快走出贫困、发展经济的致富之道。

  得知当地群众有养羊的经验和习惯,李慧提出,发展养殖业可以作为百姓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

  下午,李慧一行来到甘肃薯香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马铃薯系列产品加工、销售、马铃薯基地种植为主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是安定区马铃薯加工业领头羊。

  李慧表示,这样的深加工企业对整个定西市的马铃薯产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出售原材料到出售半成品,再到拥有自己的深加工企业,代表着整个行业在本地的成熟和发展。事实证明,延长产业链是企业长远、持续发展,增加地方经济活力的不二选择。李慧鼓励企业负责人继续努力,把薯香园做大做强,辐射周边市区,带动行业发展。同时,和周围大面积种植马铃薯的村镇加强联系,帮他们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大伙儿一起脱贫致富,造福一方百姓。

  11日至12日,李慧一行来到武威市凉州区,就省上新增双联点帮扶工作进行对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凉州区开展双联行动的总体情况汇报。

  自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凉州区认真贯彻省、市决策部署,通过制定发展规划、夯实发展基础、发展富民产业、破解发展难题,全面推动双联工作顺利展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由于自然条件和发展基础的限制,目前仍然存在贫困人口脱贫难度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困难。

  针对这些问题,李慧指出,凉州区城镇化水平低、基础设施薄弱的客观现实无法回避,但这并不影响双联工作的开展。只要充分把握和认识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找准发展方向,就一定能够完成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在双联工作中,要明确让老百姓富起来这一主要目标,了解老百姓最亟须解决的困难,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统筹处理,分批分期加以解决,进一步完善双联行动工作机制,更加全面、均衡、有效地推动双联工作纵深开展。

  座谈会结束后,李慧一行深入凉州区西大街达府社区,详细了解社区管理体制、工作人员组成结构等方面情况,并参观了社区图书室和文档室。

  李慧指出,随着城市流动人口增多,社区工作一定要做到精细化管理,随时掌握最新住户资料,以确保地方稳定安全;社区是城市的基本组成结构,社区稳定了,城市也就稳定了,除了日常管理,社区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多给予正能量教育;对社区中的生活困难群众,一定要加大帮扶力度,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条件得到满足,这对做好整体扶贫工作意义重大。

  12日上午,李慧一行来到凉州区张义镇石咀村。这里自然环境恶劣,人均水浇地占有面积不足0.7亩,渠、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经济发展极为落后,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愿望十分迫切。

  听完石咀村村支书的介绍,李慧鼓励他要坚定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发展的主要目标。她说,引导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关键在于地方领导和村干部要积极作为,把群众的所思所盼当成自己工作的重心,为他们找路子、谋发展,做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在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后,李慧对凉州区双联行动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凉州区在双联工作中,不但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作用,而且也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行动,取得了良好实效。

  李慧强调,双联行动的主要任务就是让老百姓富起来。领导群众脱贫致富,要理清发展思路,对本地的实际情况做深入的梳理和分析,明确优势和短板,制订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突破瓶颈,坚定信心;要以培育产业促增收为核心,以改善农村基础条件为重点,以破解农村发展为关键,创新双联模式,加大帮扶力度;要把改善基础条件作为有效措施,多渠道筹措资金,多方面协调联系,多途径争取项目,努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要在培育产业发展上凝心聚力,特别是要把养殖业作为主导产业,帮助贫困户搞好圈舍改建、良种引进、技术培训等工作,促进农民收入快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