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宁县:不断提高代表建议督办实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12:25:57

今年,甘肃省宁县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建议督办过程中,以实行多样化督办方式、全程跟踪办理过程、分类督办重点建议、建立联合督办机构的方法,为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奠定了基础。


实行多样化督办方式。今年,宁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建议督办与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紧密结合。一是把督办与视察、检查、调研结合起来,组织代表到承办单位视察、检查、调研,听取有关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二是把督办与考评结合起来,召开代表建议办理“三见面”会议,要求代表对承办单位办理建议情况进行评价,并将建议办理情况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内容。三是把督办与加强“一府两院”的工作联系结合起来。通过会议、调研等形式,加强联系,了解掌握办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


全程跟踪建议办理过程。为了全面掌握建议办理情况,宁县人大常委会从建议交办之日起,全程跟踪办理情况。在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中,县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签订责任状,提出要求,明确办理时限。同时,要求承办单位制定代表建议办理方案,及时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在此基础上,建立经常性的汇报联系制度,要求承办单位定期报告建议办理情况,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并做好代表意见反馈,对建议办理不满意的,及时督促承办单位再次办理。


选择重点建议重点督办。今年人代会后,宁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全年工作安排,针对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选择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的建议由常委会分管领导进行现场督办;选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的建议组织提建议代表面对面办理;选择代表建议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或者多次反映的问题进行督办;选择“一府两院”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督办。


建立联合督办机制。今年,宁县人大常委会改变过去仅由人事代表室督办代表建议的做法,把建议督办与各委室的工作结合起来,建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牵头,其他委室分工负责的联合督办机制。提出凡是涉及各委室各自工作范围的建议,由各委室负责督办。在督办过程中,人事代表室及时掌握情况,加强联系协调,开展工作指导,形成督办合力以便为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