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静宁:办理代表建议不力 单位“一把手”将检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12:26:06



“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转送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的函》(县政办函〔2012〕1号)精神,我局主办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号《关于对贾河乡中堡村后湾、中庄两组实施移民搬迁的建议》。接办后,我局会同乡村两级,先后三次进村调研论证、现场勘测,并及时向省、市发改部门汇报,初步确定将其列入2013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这是甘肃省静宁县“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调度会上,县发改局汇报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进展情况。


据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委负责人介绍说,在该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共提出涉及农业和农村工作、道路建设、水利建设、教育卫生、城镇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2件,全部交由县政府办理。


在3月召开的交办会上,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将今年确定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年,要求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静宁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有关要求,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创新办理方式,增强办理实效。


5月中旬,静宁县政府向各承办单位下发督办件,针对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不够、安排不及时等问题,提出5条具体要求: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拓宽办理渠道、强化督查调度。


为了保证办理质量有新提高,一直以来,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代表满意为标准,对重点意见建议实行“包号”督办制度,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机关各委室共同“包抓”,采取视察、现场办公、听取汇报、询问等形式加大督办工作力度,督促各承办单位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以确保代表所提问题解决率、办理答复率和代表满意率达到100%。


“代表意见建议代表了人民的意愿,办理工作好不好,应由代表说了算。”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委负责人如是说。


6月中旬,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联合组织邀请部分提建议代表,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各承办单位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深入静宁教育苑、城区供水改扩建暨水质改善工程、东综市场、红学巷道路油铺建设项目、威戎梁马大桥、威戎中心幼儿园、古城乡贾庄村新农村建设遗留道路硬化现场、曹务乡店子村至张珍湾村道路等地,采取现场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现场督办。


督办活动结束后,静宁县政府专门召开“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调度会,各承办单位分别汇报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32件代表意见建议正在办理的有16件,占意见建议总数的50%。其中第8号《关于对余湾乡王坪村实施旧村改造的建议》、第10号《关于修建威戎梁马大桥的建议》、第23号《关于解决灵芝乡群众饮水困难问题的建议》等办理工作启动迅速,进展较快。第3号《关于在雷大乡屈岔村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的建议》、第29号《关于解决新店乡街道排洪排污渠系建设所需资金的建议》等至今尚未办理。”在县“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调度会上,静宁县政府相关负责人通报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总体进展情况。


针对一些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单位主要领导不过问工作进展,一些承办单位不在如何克服困难、创造条件上下工夫,办理工作敷衍塞责、支差应付等问题,静宁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在县“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调度会上强调:“目前,办理时限即将过半,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力亲为,抓好安排部署、调查研究、协调沟通等具体工作。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按时把代表意见建议办成、办好,办出实效。9月底,各承办单位要对办理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看看问题真正解决了没有,代表和群众满意了没有。同时,对办理工作不力的,承办单位‘一把手’要向县政府常务会议作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