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临泽:代表建议掀起红枣食心虫歼灭战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12:26:17


7月20日至8月1日是枣树食心虫第二次化学防治的关键时期,用4.5%高效氯氰菊酯或苯氧威每斤药兑水1000斤喷雾防治,遇雨天补喷一次。”这是甘肃省临泽县枣农收到的手机短信。今年以来,临泽县各乡镇枣农经常会收到该县林业局发布的红枣食心虫防治信息。这都缘于该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的一条代表建议。


临泽小枣是该县独有的特色果品,素以品质好、无虫害著称,曾被评为“中华老字号”产品和“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临泽县也因此被命名为“中国枣乡”。近年来,红枣食心虫害严重,且有蔓延之势,农户虽进行了防治,但效果一直不明显,致使果品品质下降。


如何打赢枣树食心虫封锁歼灭战,保住临泽小枣这块“金字招牌”,成为枣乡临泽广大群众关注的热门话题。于是,在该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曾担任过该县林业局局长的县人大代表岳世峰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大红枣食心虫防治力度的建议》,希望县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打好红枣食心虫害歼灭战,促进红枣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对此建议,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当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重点督办代表建议,迅速转交县政府研究办理。


为了确保建议办理实效,临泽县政府专门下发《临泽县枣树桃小食心虫防治实施方案》,与各乡镇、农林场(站)逐级签订责任书,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乡镇干部包村包片落实、村社干部包社包农户全力抓、广大群众齐参与的防控工作格局;利用宣传车、农村广播、明白纸、手机短信及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大力普及疫情监测和防治技术,做到村村有技术员、家家有明白人;采取林业部门向上争取一点、县财政统筹一点、乡镇村社配套一点、枣农自筹一点的办法,积极筹措防虫资金323.83万元,购买防治农药30吨,购置防治药械30台,性诱剂20300套,采取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药剂、统一方法的“四统一”措施,在全县各乡镇展开了拉网式彻底防治。


随着临泽县政府各项防治措施的相继实施,一场轰轰烈烈的红枣食心虫歼灭战在枣乡临泽全面打响。谈及此事,枣农们打心底里发出赞叹:“要给人大代表记头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