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在庆阳油气资源开发领域率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12:29:56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3月6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间隙,全国人大代表,省长助理、庆阳市委书记夏红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尽快把报告的要求切实变成实际行动与成效,在庆阳油气资源开发领域率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使老区人民实实在在获得资源开发和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庆阳有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但在实际开发过程中,人民群众收益甚少。”夏红民举例说,如同面对硕大的红苹果,老百姓才得到了一颗芝麻粒那么大的收益。
  夏红民说,在庆阳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领域,巩固发展国有经济、积极发展民营经济的同时,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尤其要把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切实变成实际行动与成效,为民间资本提供发展平台、实施建设项目,为老区人民群众创造创业就业机会,使庆阳老区人民实实在在获得资源开发和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夏红民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制定非国有经济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石油、电力、铁路、资源开发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报告还要求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再推出一批民间资本投资示范项目,优化投资结构,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合理增长。
  “这些改革措施,为破解庆阳老区油气资源开发中企地、工农利益分配矛盾,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夏红民建议,国土资源部等中央有关部门和中石油、中石化等中央企业,对庆阳境内石油、天然气、页岩气、页岩油等垄断资源开发领域的油气开发区块,勘探、钻采、加工利用和生产生活服务等项目,向民间资本和地方企业开放,以混合所有制经济结构来加速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这样,既保证了国家能源的安全,又实现了利企富民的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