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雷通霞代表建议: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5-01-22 12:30:03

    图书馆作为普及现代文明,传播科技知识的公益性文化机构,是政府无偿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一条重要途径。少年儿童图书馆作为青少年学习成长的第二课堂,在学习科普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方面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咱们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供需严重失衡,远远不能满足青少年的精神文化需求。”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雷通霞在建议中提到。
  雷通霞代表介绍说,目前,甘肃省有公共图书馆103个,其中市级馆17个,县级馆86个,但有独立建制的少年儿童图书馆仅4个。分别在嘉峪关市、金昌市、白银区、西峰区,仅占全省公共图书馆总数的3.8%。“全省3至17岁的适龄少年儿童将近1193万,这是多么庞大的群体。给他们提供专门的场所阅读、学习,将对他们的成长提供有益的帮助。所以,加强少儿图书馆建设刻不容缓。
  雷通霞介绍说,2010年,文化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图书馆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有条件的地区要建立独立建制的少年儿童图书馆,并结合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等文化项目,构建包括少年儿童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分馆、少年儿童阅览室在内的覆盖城乡的服务网络体系。特别提出对基层、农村地区给予重点扶植。
  “根据通知要求,咱们省就各地少年儿童图书馆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已建有公共图书馆的市、县,要创造条件建立独立的少年儿童图书馆或以未成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的分馆。但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靠地方财政立项建设独立少儿馆不现实,由省财政承担立项经费难度也非常大。”雷通霞说。
  为此,出席此次会议期间,带着对少年儿童的关怀,雷通霞带来一件建议。她希望以国家投资为主,在甘肃建设独立建制的公共少年儿童图书馆或分馆。按照《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由国家财政投资在甘南、临夏、陇南、定西、平凉、庆阳等少数民族和较为贫困的市州建设独立建制的少年儿童图书馆;城乡人口30万以上的县(区),由国家财政和省财政按8∶2投资比例建设独立建制的少年儿童图书馆;城乡人口30万以下的县(区),多为边远、贫困及少数民族县(区),由国家投资在原有的公共图书馆建设少年儿童图书馆分馆;在乡镇、街道、社区,国家财政以补贴的形式,由地方财政投入资金,建设少年儿童图书馆分馆或少年儿童阅览室。
  雷通霞同时希望,将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公共少年儿童图书馆纳入“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序列,包括独立建制少儿图书馆和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