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以代表建议办理促民生改善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督办的6件意见建议悉数办复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12:30:10


    近年来,为了提高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实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将其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建议,确定为常委会副主任督办案。据悉,截至目前,2014年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的6件副主任督办件均已办复,代表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

  关于将临夏州牛羊养殖全部纳入财政保费补贴范围的建议

  【督办人】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

  【地点】 临夏回族自治州

  【时间】 2014年7月10日

  【提建议代表】 高永平、张淑珍、马远志、付春林、边翠玲等10人

  【承办单位】 省财政厅、省农牧厅

  【建议背景】 国家财政政策性农业保险自2007年在我省试点以来,在促进农业增收、解决农户“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提高了农民抵御风险的能力,对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临夏州牛羊养殖在全州农业生产中所占比重较大,是临夏州的传统支柱产业。临夏州现有牛存栏量27.62万头(其中,藏牛19.11万头,非藏牛8.51万头),羊存栏量132.92万只(其中,藏羊73.58万只,非藏羊59.34万只)。但在2014年前,临夏州纳入国家政策性保险补贴的品种只有能繁母猪和奶牛。

  【建议内容】 省上将临夏州牛羊养殖纳入国家财政政策性保险补贴范围,助推临夏州富民产业培育和养殖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办理情况】 今年,省财政厅积极汇报协调财政部同意,将临夏州藏牛、藏系羊全部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围。目前,省财政厅已会同省农牧厅下达了年度工作计划,共安排临夏州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3654.06万元。对于临夏州非藏牛、非藏系羊,省财政厅已会同省农牧厅向财政部、农业部进行了汇报。下一步,省上将继续跟进,争取早日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围。在中央政策未明确之前,省财政厅已协调甘肃保监局和各省级保险公司,先行开展商业性牛羊养殖保险工作,从保险险种上满足临夏州牛羊养殖防范风险的需要,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市场自身的调节作用,为农户牛羊养殖提高风险保障、化解农业灾害损失。

  【代表意见】 满意

  【督办人指出】 甘肃是一个欠发达省份,农村面积大,农民人口多,农业比重高,解决“三农”问题实属重中之重。特别是民族地区,由于底子薄、条件差、困难多,扶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人大代表历来非常重视“三农”工作,非常关心民族地区的发展。最近两年,全省四级人大8万多名代表积极投入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全省各地的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有许多人大代表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围绕“三农”问题,提出代表建议、开展专题调研、审议工作报告,充分发挥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作用。希望各级人大代表为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为更好地促进民族地区的发展与稳定不断作出新贡献。



  关于请求在兰州新区布局建设国家级现代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的建议

  【督办人】 陆武成

  【地点】 兰州新区

  【时间】 2014年9月5日

  【提建议代表】 李睿等11人

  【承办单位】 省发改委、中石油规划计划部

  【建议背景】 兰州石化是国家“一五”时期布局建设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是西部地区最大的国有炼化一体化企业,为我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历史原因,兰州石化布局在兰州市区黄河段上游,地处兰州市区上风向。随着城市的发展,兰州石化已处于人口密集的兰州城区内,发展空间严重受限,加之建厂时间长,部分生产装置陈旧老化,环保和安全隐患日益突出,已成为兰州市大气环境治理的重点和黄河上游水源安全的主要隐患。近年来,兰州石化发生过多次环保安全事故。特别是今年以来,连续发生了水污染和油气泄漏着火等安全事故。

  【建议内容】 在兰州新区打造国内一流的石化产业园区,围绕以炼油、石化、合成新材料、精细化工为重点,进一步发展石油化工及相关产业,做长做精石化延伸产业链。

  【办理情况】 省政府已与中石油进行多次沟通协商,中石油表示将与我省共同开展前期研究,编制搬迁改造方案,申请列入国家规划,在各方面条件具备后,启动可研等相关工作。同时,省发改委与中石油规划计划部就开展搬迁改造前期研究工作签署了会谈纪要。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和安监总局也都明确表示支持兰州石化搬迁改造。为保证各项前期研究工作按期完成,省政府已要求兰州新区进一步做好石化园区地勘地质条件、地质灾害评价等工作,尽快委托相应资质单位开展建设条件研究和评价,委托国内高层次规划咨询机构今年年底前完成石化园区规划。省政府还要求兰州市加快西固区原有厂区土地测绘和土地利用方案的研究工作,提出土地整治和开发利用规划,测算提出详实可靠的土地开发受益,并会同省人社厅尽快研究提出企业富余人员安置思路和方案,争取今年年底完成各项前期研究工作。

  【代表意见】 满意

  【督办人指出】 要抓好责任落实,切实把这件重点建议办实办好。要抓好规划制定,有序有效推进兰州石化搬迁改造。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做好各类规划。一方面,要注重做好兰州石化搬迁改造升级发展规划,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技术条件,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工艺,加快推进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要依托现有基础,发挥后发优势,对产业进行前延后伸、内外扩张,做好产品系列开发,延伸产业链和产品链,努力构建多元化、复合型、立体型的产业新体系。另一方面,要注重做好发展规划的对接,兰州石化搬迁改造项目,一定要与兰州新区总体规划相衔接,努力形成一个既有利于兰州新区加快发展、又有利于兰州石化长远发展的规划,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长远性,特别是要充分考虑兰州新区发展中生态环境保护、“三废”循环利用、社会风险等因素的影响,进行充分评估和论证,将各类风险因素掌握在可控范围内,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要抓好汇报衔接,积极争取中央和国家支持。希望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向上争取工作,转换利用好政策机遇、市场机遇和平台机遇,用足用好国家支持西部地区发展的政策、承接产业转移的市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平台,争取把兰州石化公司搬迁改造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同时,要按照建设国家级战略性石化基地的要求,继续与中石油和兰州石化做好相关对接工作,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

  要抓好沟通协调,努力实现地企互利共赢。省、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在以往合作发展较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互通信息,相互支持,共同协调解决好各种困难和难题,全力推进项目工程建设。特别是兰州市、兰州新区要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牢固树立为企业发展服务的理念,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搬迁改造升级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兰州石化也要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转变观念,抓住当前各种有利时机,着力做好搬迁升级的各项工作,支持地方建设,服务地方发展,为全面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实现互利共赢。



  关于对祁连山沿山地区连片整理的高标准农田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扶持的建议

  【督办人】 孙效东

  【地点】 张掖市民乐县

  【时间】 2014年8月14日

  【提建议代表】 杨君、张惠玲

  【承办单位】 省国土资源厅

  【建议背景】 张掖市民乐县是一个传统农业县。由于地处祁连山洪积扇、冲积扇,属山地和倾斜高平原地区,海拔落差大,从南到北相距70公里范围内,海拔落差达1200多米。民乐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土地开发整理作为一项推进富民惠民的基础工程和加快扶贫攻坚的重点工程来抓。2012年以来,连续3年出台县委、县政府1号文件,对全县土地整理进行全面部署,采取“政府统筹、以奖代补,乡镇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参与、多元投入”方式,以“土地集中连片、田块平整规划、水利设施齐全、田间道路通达、防护林网配套”为目标,对连片整理1000亩以上的土地每亩补助资金400元,加大土地整理奖补力度,加快土地整理步伐。2012年和2013年,全县共整理稳产、高产农田8.4万亩,配套建设田间灌溉工程390多公里。土地整理改善了农业耕作和生产条件,促进了种植结构调整,推进了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了生产方式的转变,推进了新型城镇化进程,也极大地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步伐。但全县129万亩耕地,大部分没有整理,且多集中在祁连山沿山地区,造成全县发展不平衡,地区差异性较大。

  【建议内容】 为实现民乐县沿祁连山区9个乡镇、55个贫困村、3.5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希望省国土资源部门在继续安排每年2000万元、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基础上,每年再增加2万亩的土地整理项目指标,增加投资3000万元左右,使每年的土地整理由目前的3~4万亩增加到5~6万亩左右,加快整理进程,使沿山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办理情况】 截至2012年,省国土资源厅已累计投入资金9500万元,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20万亩。为巩固提高建设成果,今年,省国土资源厅拟再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2000万元予以大力扶持,希望民乐县严格按照项目标准、程序进行申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代表意见】 满意

  【督办人指出】 高标准农田建设要符合祁连山生态保护利用和农业开发建设总体规划,要符合民乐县农田整理的总体规划;区域规划要与村户的规划相衔接,既有区域的规划,又有到村到户的规划;要不断总结优化既定规划,把山、水、林、田、路配套考虑。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有严格的质量标准,要进一步明确建设标准,严格检查验收程序,调动受益区村户齐参与、共监督,确保项目质量。要管好资金;合理补贴,强化资金在批拨、利用等环节的全程监管,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坚决杜绝贪污浪费现象发生。要以科技为指导,健全农田节水灌溉配套设施,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切实提高土地效益。要抓好管理。强化组织领导,狠抓项目落实,认真总结经验,注重交流学习,提升建设水平,真正把项目做实做好。



  关于请求加大东乡县整村推进项目实施力度的建议

  【督办人】 周多明

  【地点】 临夏州东乡县

  【时间】 2014年6月27日

  【提建议代表】 马正海、马翠花、马仲林、边翠玲、付春林、张淑珍、马秀芳

  【承办单位】 省政府扶贫办

  【建议背景】 东乡县是全国、全省自然条件最恶劣、经济发展最落后、群众生活最贫困的民族自治县之一。全县有重点贫困村192个,其中有34个重点贫困村未实施整村推进项目。

  【建议内容】 请求省上将整村推进项目资金标准提高到200万元,并增加年度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村数量。同时,逐年加大整村推进连片开发项目实施力度。

  【办理情况】 关于增加整村推进数量的问题,省政府扶贫办将在今年第一批计划安排的16个村基础上,在第二批计划中再安排4个整村推进项目,使今年整村推进项目达到20个,剩余的14个村明年全部安排,使东乡县整村推进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对以前年度实施的整村推进项目,通过增加互助资金、产业扶贫、贷款贴息、连片开发等方式,“缺什么、扶什么”,进一步巩固提高。

  关于提高整村推进投入标准的问题,由于财政扶贫资金有限,目前全省只能按照每村平均150万元的标准安排,并允许县上根据各项目村规模、贫困程度等实际情况,实行差异化投入。今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扶贫资金的增加,省政府扶贫办将积极吸收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整村推进项目的补助标准。同时,整村推进项目是一个整合各方面力量的平台,财政扶贫资金主要起引导带动“粘合剂”的作用。省扶贫办要求以县为单位,整合各部门资金、项目,“各做一盘菜、共办一桌席”,“多管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以整村推进、整乡推进、整区域推进为平台和载体,合力攻坚、统筹推进。

  关于加大整村推进连片开发项目实施力度的问题,省政府扶贫办一方面将在实施整村推进项目过程中,尽可能将安排的村集中连片,串点成线、成片。另一方面按照六盘山区整体规划、羊产业等规划,统一布局,并借鉴吸收布楞沟流域、毛沟流域的成功经验,采取整乡推进、整流域推进、整产业推进的办法,着力实施东乡县六大流域扶贫规划,发挥综合效益和整体效益。

  【代表意见】 满意

  【督办人指出】 要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办理质量。要尽力而为,努力保证资金落到实处。要想方设法解决相关问题,扩大范围,把整村推进之外的、与扶贫工作有关的工作列入整村推进范围。同时,要上下联动,千方百计形成合力解决实际问题。

  要注意后续跟踪问效,巩固办理成果。面对有限的资金,要精打细算,提高资金效益,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根据县情,把钱投入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项目上。同时,要加强综合监控,争取早日见效。对于村与村之间情况千差万别、大小不一、脱贫不平衡、资金分配零散等问题,需要研究相关政策解决的,要积极探索研究。面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积极探索和创新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的新机制、新模式,推动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于加大对定西市安定区农网改造支持力度的建议

  【督办人】 李慧

  【地点】 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龙滩村

  【时间】 2014年7月25日

  【提建议代表】 刘大江等

  【承办单位】 省电力公司

  【建议背景】 多年来,由于可用于农网改造的资金相对不足,定西市安定区未能完成对低标准农村电网的彻底改造。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农村各类加工机械和农民家用电器的迅速增加,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全区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据了解,全区应有19座35千伏变电所才能满足当地工农业生产及农民用电需求,而目前仅有10座;现有的10千伏线路建设标准较低,线路严重超长,线径小,老化严重,供电可靠性低下,0.4千伏线路安全隐患突出,导线破股、皮线串接、接户线零乱现象严重,且电压合格率低,农户家用铡草机等大功率电器无法正常使用。目前,安定区还有19个乡镇180个村623个社2.39万户近10万人的农村电网尚未改造。由于安定区财力紧张,加之区供电公司业务范围以纯农村供电为主,经营效益较差,难以凭自身力量完成农村电网改造。

  【建议内容】 建议省电力公司加大对安定区电力事业的扶持力度,在“十二五”期间,给安定区增加35千伏变电所3座,并协调解决农网改造资金2.15亿元,以加大10千伏及以下电网改造的投资力度,全面提升农村电网运行管理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农村用电难问题。

  【办理情况】 针对安定区农村电网低电压、卡脖子、供电半径长、设备老化、三相动力用电不足等问题,省电力公司今年已对安定区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入资金2844万元,改造35千伏变电所1座,线路12.5公里;新建10千伏线路29.44公里,新建0.4千伏线路291.89公里;安装配变110台,容量11600千伏安,户表改造3889户。在此基础上,省电力公司计划通过对安定区电网建设与改造项目进行优化调整,今年将追加投资3100万元,重点用于解决农村地区低电压、供电卡脖子等突出问题,合计新建10千伏线路36.35公里;新建0.4千伏线路317.37公里;新建配变151台,容量21200千伏安,户表改造4243户。目前,上述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已完成,待省发改委批复及投资计划下达后即可组织实施。

  2015年,省电力公司计划投资3500万元,用于安定区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今后,在加大对安定区农网改造升级投资力度的同时,科学分析该区电网存在的问题,结合配电网规划和负荷发展情况,合理增加110千伏和35千伏电源布点,优化建设方案,进一步提高电网供电能力,为安定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同时,省电力公司还计划通过优化调整定西市2014年农网改造升级项目,追加200万元对安定区巉口镇龙滩村、联星村、新坪村电网进行改造升级,争取今年年底前彻底解决以上3个村的用电问题。

  【代表意见】 满意

  【督办人指出】 作为承办单位,省电力公司对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在短时间内进行有效办理和答复,这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一个具体体现。这次建议的成功办理,对安定区的广大干部群众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也是对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充分肯定,不仅会有力地促进安定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改善,而且会对定西市的扶贫开发及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承办单位和地方政府要齐心合力把好事办好。要按照对人大代表的承诺,确保资金到位,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使安定区的广大人民群众通过这一民心工程的顺利实施真正受益。



  关于加大对陇南市武都区通村公路硬化支持力度的建议

  【督办人】 马青林

  【地点】 陇南市武都区龙凤乡艾蒿坪至寺背后村

  【时间】 2014年8月7日

  【提建议代表】 刘小庆

  【承办单位】 省交通运输厅

  【建议背景】 陇南市武都区地处山区,交通建设滞后,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在国家和省上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全区的交通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通村公路通达率达到了98.5%,但全区684个行政村还有8个不通公路、420个行政村的通村公路尚未硬化、735个自然村落(社)不通公路,晴通雨阻的问题比较突出。农村群众对硬化通村公路的愿望十分迫切。按照甘肃省支持陇南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到2016年要全面实现农村公路通畅,实施农村公路硬化工程迫在眉睫。

  【建议内容】 建议省上每年实施80个村的硬化项目,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通畅水平。

  【办理情况】 省交通运输厅及时对建议中提出的80条、80个村、513.5公里农村公路进行了梳理核对,其中:59个项目401.8公里在交通运输部的建制村通畅项目库中。目前,已安排实施15个项目54.9公里,其余44个项目将在2017年之前安排完成。对于未在项目库中的21个自然村,省交通运输厅也将积极协调争取纳入,无法纳入的则建议陇南市政府多渠道筹措资金予以解决。

  【代表意见】 满意

  【督办人指出】 要齐心合力,切实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我们相信,通过具体工作的落实,在不久的将来,武都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必将得到极大的改善。同时,武都区的花椒、核桃等特色产业也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在具体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陇南市和武都区要抓紧做好落实工作,既要保证项目进度,也要保证项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