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加快陇东能源基地开发建设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31 08:58:23

    陇东能源基地是国家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鄂尔多斯盆地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陕甘宁革命老区,范围包括平凉、庆阳两市,是我国石油煤炭资源富集区。加快陇东能源基地开发建设,对提升国家能源安全水平和供应能力,缩小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推动革命老区加快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建设陇东能源化工基地已由区域发展战略上升到国家层面。
  平凉市煤炭、石油资源富集,预测煤炭地质储量650亿吨以上,已探明101.46亿吨;初步探明石油资源量4.3亿吨。多年来,在国家和省上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平凉市煤电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市建成投产矿井30对,年生产能力2702万吨,2013年生产原煤2382.56万吨,占全省煤炭产量的51%。全市建成火力发电企业4家,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2013年发电量193.46亿千瓦时,占全省发电量的16.9%。建成了全省第一个煤转化项目华煤集团60万吨煤制甲醇,2013年生产甲醇40.53万吨。
  2010年3月,甘肃省发改委委托中煤科集团武汉设计院组织编制了《灵台矿区总体规划》,在国家能源局指导下,该规划先后多次修改完善。2013年5月,国家发改委委托中投咨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了规划评审会议,会议原则通过评审。2014年5月,灵台矿区总体规划评估意见、规划修编文件已上报国家能源局。但是,随着矿区勘探量的增加,规划编制(修编)却相对滞后,一些项目不能进入规划,而一些进入规划的项目又不能及时核准,影响了前期工作进展。
  为此,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平凉代表团,建议省上协调国家能源局尽快批复《灵台矿区总体规划》,并加大对陇东能源化工基地的支持力度,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将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列入国家“十三五”能源规划,并对进入《陇东能源基地开发规划》的重大煤矿、煤化工、火电、水源保障等项目在核准、备案上给予支持。

本报记者 贾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