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支持发展张掖市乳制品加工企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31 08:59:04

  近年来,张掖市坚持把奶业生产作为促进草食畜牧业扩量提质增效的突破口来抓,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市场拉动等措施,促进了奶业生产。
  目前,张掖市奶牛存栏已突破4.2万头,奶类总产量达9.54万吨,年产值超过14亿多元,奶产业已成为带动张掖市农业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同时,奶业发展也存在着一些不利因素,比如乳制品生产加工缺乏强势龙头企业和优势品牌的带动,目前,全市乳制品加工企业只有两家,缺乏资金及市场需求,不能满负荷生产,大多生产规模小、产品单一、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不高。乳制品作为日常消费品,缺乏知名品牌带动,市场占有率不高,竞争力不强,制约了张掖市奶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张掖市奶制品质量好,非常适合做婴幼儿奶粉,按照2014年全市奶牛存栏4.2万头,日产鲜奶400吨,每吨价格9000-10000元估算,年产值可达14.4亿元,做成婴幼儿奶粉可以增收5至6倍,年产值高达60亿元。
  对此,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张掖代表团代表建议,省上要重视张掖市的奶制品加工企业建设,可投资1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投资6亿元的龙头企业、投资4亿元的奶牛养殖小区标准化建设、投资2亿元的奶站及配套建设。本报记者 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