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建立横向草原生态补偿机制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31 08:59:49

  据1982年草原资源普查统计,甘南州拥有天然草原面积4084.9万亩,约占总土地面积的70%。根据地形地貌及植被类群,甘南草原可划分为7类17组29个型。草原上植物种类共有94科、369属、947种,是一座天然的高寒野生植物种质基因库。同时,据水文监测数据显示,甘南每年向黄河补水65.9亿立方米,占到黄河总径流量的11.4%;黄河吉迈至玛曲段径流量的增加高达108.1亿立方米,占黄河源区总径流量的58.7%,黄河年均径流量的18.6%;每年还向白龙江供水27.4亿立方米。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和甘肃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均将甘南草原定位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补给生态功能区和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广袤的甘南草原给黄河、长江中下游乃至更广大的地区长期无偿提供着大量的涵养水源、气体调节、水土保持、气候调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服务,促进了中下游等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安全。为了进一步强化甘南草原的生态服务功能,当地农牧民群众认真实施草原保护建设项目及政策,严格落实草原保护“三项”制度,减少天然草原牲畜饲养量,这使农牧民家庭经营性收入难以快速增长。而目前国家仅通过草原生态保护政策、项目和转移支付的形式对甘南草原和农牧民给予一定的纵向草原生态补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完善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地区间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制度”。
  对此,甘南代表团提出《关于建立横向草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建议省上尽快争取、协调国家建立黄河、长江中下游和更广大的长期享受生态服务的地区对甘南草原和农牧民的横向草原生态补偿机制。本报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