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议案522件数量有所增加,质量进一步提高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03-11 09:02:29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彭波)记者今天从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获悉:到10日12时大会规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团、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22件,比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468件议案,增加54件。

  据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副组长郭振华介绍,在这522件议案中,立法方面的议案有511件,监督方面的议案有8件,还有一些涉及决定事项的议案。法律案中数量最多的是行政法类,共有190件,占37.25%。郭振华表示,根据对代表议案内容的初步分析,民主政治建设、经济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产业发展、改善和保障民生以及法律的有效实施是代表们最为关注的重点领域,提出了很多关于修改和制定相关法律的议案。还有一些议案围绕加快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和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提出了相关的立法项目。

  依法提出议案,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今年代表提出的议案不仅在数量上有所增加,而且议案质量也进一步提高。根据初步统计,代表通过专题调研、视察或座谈走访等形式形成的议案有391件,占总数的74.9%。在提出的法律案中,附有法律草案文本的就有210件,占法律案总数的41.18%。

  郭振华表示,今年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将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加强议案的分析和处理工作,同时注重加强与代表团的沟通,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积极推进议案处理工作信息化,基本实现议案提出、分析、处理网上办理,既提高效率,又节省纸张,体现节俭办会的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