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泾川: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结率达到94%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4-03 07:40:08

  本报讯 (通讯员  陶生民)2014年以来,甘肃省泾川县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代表工作,依法履职的重要平台来抓,促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为了切实抓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2014年初,泾川县人大常委会会同县政府召开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专门将议案、建议分解下达各相关承办部门,并提出了办理时限和要求。会后,各承办部门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做到了领导靠前、责任明确、落实有力。在此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在现场重点督查指导,了解办理情况,召集代表座谈,听取代表意见,协商落实措施。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组成人员、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及常委会委、办负责人,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视察督查,县人大常委会会议还专题听取了县政府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办理时限和质量要求,使办理工作事事有交办、时时有督促、件件有落实。在办理过程中,通过现场督查、发督办件、电话询问和上门督查等方式加强督办;各承办部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年度重点工作,分门别类,制订办理进度计划和措施,逐项进行分析研究,确定具体办理时限,按照政策规定及现有条件,及时认真地进行办理,有的部门即使办理条件不成熟,也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认真办理。至目前,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函复率达到100%,办结率达到94%,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