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张掖:通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4-14 08:51:52

  近日,甘肃省张掖市290名市人大代表和27个市政府部门负责人,每人收到了一份不同寻常的文件——张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通报》。通报内容包括上年度代表建议办理总体情况、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要求等。
  张掖市人大常委会通报上年度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在张掖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提出的“2015年‘A’类建议的办结率要有一定幅度的提高,办理质量水平也要有新的提升”的要求。此次市人代会结束之后,该市人大常委会随即召开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对落实市委领导讲话精神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明确提出2015年代表建议督办工作要立足新形势、适应新常态、谋求新作为,把督办代表建议与全面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并实行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政府领导对口领办、相关部门认真承办、领衔代表现场察办的有效机制,形成上下齐心共同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强大合力。
  而这次通报正是该市人大常委会落实市委领导讲话,把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的一项创新举措。通报在充分肯定了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对每一个承办单位的承办结果,按“A”、“B”、“C”三类数量多少由高到低依次排序、一一公开亮相,使各承办单位有压力、有责任、有目标、有方向,增强了主动办理代表建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报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坚持深化思想认识,把办理好代表建议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负责地对待和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继续实行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和各工作委员会对口联系跟踪督办代表建议制度,常委会领导牵头每人负责一件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各工作委员会按照对口联系的部门单位进行跟踪督办。要适时组织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建议领衔代表,深入代表建议办理现场进行集中视察督办,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措施和要求,督促承办单位全面完成办理任务。要探索建立政府分管领导与承办单位相联系的代表意见办理考核和评价机制,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体系,并列入政务督查范围,定期进行督促检查,视情况予以通报,年终严格考评兑现,确保代表建议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通讯员  杜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