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强化责任落实 创新办理举措 提升办理质量 正宁:“五措并举”狠抓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5-12 10:46:57

  为督促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甘肃省正宁县按照“交办准确、操作规范、讲求实效”的原则,从意见建议交办、办理工作跟踪督查、意见反馈等方面入手,“五措并举”抓实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力推动了诚信政府建设。
  全面落实办理责任。正宁县人大常委会明确规定,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是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对涉及重大问题的办理工作,要坚持班子成员集体负责,单位主要领导亲自上手、亲自调研、亲自督促落实,分管领导要在交办安排、调查研究、协调处理、督办催办、面商沟通、审核答复等环节严格把关。涉及跨部门、跨行业的人大代表建议,由主办单位牵头,协办单位固定专人负责,确定单位业务骨干参与,禁止随意更换,以保持办理工作的连续性。必须按规定时限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务必在10月底前办理答复完毕。对答复不满意的,必须在1个月内重新办理答复,不允许出现无故拖延和主观漏办的现象。
  着力规范办理工作。正宁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严格执行“三坚持”、“三对照”和“一规范”。“三坚持”即:坚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答复,坚持在见面(电话)协商沟通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防止在情况不明、事实不清的情况下草率答复,防止违法违规违反政策乱答复。“三对照”即:将答复内容与人大代表建议所提意见、要求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对症”,切忌答非所问、避重就轻;将答复内容与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有无不符合政策规定和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将人大代表建议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有无解决条件,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一规范”即:在对人大代表建议进行书面答复时,要做到文字规范、语言平实、分类明确、送达到位。
  切实加强办理沟通。正宁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各承办单位坚持在办理前及时主动与人大代表沟通,了解具体要求;办理中随时保持与人大代表联系,及时汇报办理过程和进度;办理后认真征询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要结合工作实际,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就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视察,让人大代表全面了解办理情况。对人大代表建议中涉及的因现行政策和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深入、细致、耐心地向人大代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人大代表表示不满意的,要通过重新办理、重新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努力增强办理实效。正宁县人大常委会要求,要在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结率”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满意率”,在提高“满意率”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解决率”,避免出现重形式、走过场,重答复、轻落实以及“打白条”现象。要搞好办理前期调查研究,对人大代表建议涉及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准确了解人大代表的初衷,使办理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对代表建议,凡是应该解决又有条件解决的要及时解决;因各方面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列入工作计划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确因政策或其他原因无法解决的,要实事求是地向人大代表作出认真负责的说明和解释,取得人大代表的理解,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使办理过程真正成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的过程。
  严格开展办理督查。正宁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县政府办公室、督查考核局要组织力量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指导,对今年建议的办理情况,实地督查和现场督办面要达到20%以上;对重点建议,实地督查和现场督办面要达到70%以上。对督查中发现的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要限期整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向县政府作出检讨。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比较复杂、重大的问题,县政府组织专门工作组督查落实,确保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双满意”。本报讯 师正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