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陇西:做好新形势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5-12 10:49:11

  近年来,甘肃省陇西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领导、改进方式、健全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和答复质量,推动了一大批事关民生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
  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陇西县人大常委会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作为扎实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建设法治陇西的重要举措来抓紧抓实。常委会加强领导,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由常委会各主任、副主任亲自带队,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全程参加,各工委分别联系对口部门重点督办,并邀请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形成了“领导重视、分工明确、办理认真”的新格局,走出了一条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新路子。
    改进方式,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效率
  陇西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督办力度,创新督办形式,有效推进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2014年,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的90件意见建议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82件,占建议总数的91.1%,代表建议落实率常年稳定在90%左右。一是推行各委室对口督办制。将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汇总,根据对口联系督办的原则,按各委室联系单位将代表意见建议细化分解到各委室,明确督办任务,狠抓督办落实。二是建立承办单位责任体系。为引起具体承办部门对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足够重视,采取召开会议集中交办方式,现场明确承办部门、责任人员,形成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部门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承办人员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体系。三是邀请代表全程参与办理。创新办理方式,坚持办理意见建议代表全程参与。办理前,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意见,找准问题症结,有目的、有重点地解决和处理问题;办理时,让代表了解办理过程,了解解决有关问题的难点。同时,让代表针对实际情况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对确实不能解决的,也能及时得到代表的理解;办理后,通过走访或代表信息平台沟通了解人大代表的满意程度,使代表的“满意率”真正成为办理意见建议的“落实率”,确保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优质高效。四是强化与重点工作的联系。代表意见建议往往契合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也为政府部门解决相关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开展,把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过程作为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有效手段,确保办理一条建议,推动一项工作。
  健全机制,开创代表建议办理新常态
  陇西县人大常委会不断适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健全和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引导,提高建议质量。针对历年农村基层代表提出的建议数量少、质量不高的问题,在人代会召开前,安排乡镇人大主席对辖区内代表进行了一次专题培训。2015年,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共提出代表意见建议121件,其数量和质量均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办理效率。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认真研究,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代表意见建议的提出、交办、承办、督办等工作制度,使意见建议办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同时,搞清代表意见建议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重点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要把类似问题一并解决。三是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争取代表支持。坚持邀请代表全程参与办理的做法,采取电子信息平台沟通和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广泛听取代表意见,了解提建议的意图,吸纳代表的真知灼见,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透明度。科学制定办理方案,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把代表所提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点子落实好。答复后,及时征询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根据代表反馈的意见,做好再办理、再答复工作,确保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