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建议 > 正文

主动收集 积极办理 认真答复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法检“两院”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9-29 14:19:36

  9月24日上午,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和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据了解,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高级人民法院派出由院党组成员、各庭室主要负责人共48人组成的16个旁听组深入各代表团,认真听取《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情况,主动收集意见、建议5件。针对“贯彻疑罪从无原则,有效预防和坚决纠正冤假错案”的建议,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针对“审理民事案件要更加注重人民性”的建议,在民事审判中进一步践行为民司法;针对“通过行政案件审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工作;针对“加强对干警教育培训”的建议,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法官素质;针对“加强涉诉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建议,积极创新信访工作机制,着力化解涉诉信访案件。
 
  省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会议旁听工作,认真记录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会后立即对收集到的115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整理的代表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归纳出各类意见建议95条,通过制发《分工方案》、组织省人民检察院各部门逐条研究提出落实和改进措施、分管院领导审核、院党组会议集中审议等步骤,研究制定出《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落实措施一览表》,确定了落实代表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的238条具体措施,并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落实代表意见建议可操作、可量化,可检查、可追责。6月初,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逐条向代表进行了集中反馈。
 
  在分组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一致认为,省法检“两院”在日常工作中能主动收集代表意见建议,认真归纳梳理,确定办理部门和责任领导,积极办理,成效显著,代表和群众都很满意。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效东说,当前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法检“两院”很愿意、也很有必要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建议人大代表每次出席会议前,就基层法院的审判工作和各级检察机关的司法监督工作,收集群众意见,尽可能形成书面意见建议。书面意见建议按程序交办,效果远好于其他方式所提的意见。
 
  马少青委员表示,法检“两院”平时和代表的联络以及向代表通报有关情况等工作做得比较好,建议继续坚持。(记者 齐昕)